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诚信红利看得见 纳税信用变真金白银
2020-06-22 10:36:5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出炉的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参评的近3000万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2020年共评出A级企业172万户,较上年增加46万户,增长37%,A级企业在评价总户数中的占比比上年提高了0.96个百分点。

据了解,ABMCD是我国企业纳税信用从高到低的5个等级,由税务部门每年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评价而出。

此次评价结果显示,B级和M级企业总量稳中有升,C级和D级企业总量持续减少。2020年B级和M级企业总量达到2489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4.67%。其中,B级占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M级占比下降0.84个百分点。C级和D级企业共计279万户,较去年减少近19万户,在评价总户数中占比9.48%,较上年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连续2年保持下降。

“从评价结果看,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数量增加,比例提升,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说。

优质纳税信用究竟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记者通过采访多家企业了解到,优质纳税信用不仅是帮助企业打开融资之门的“金钥匙”,也是享受优惠政策的“敲门砖”。

“银税互动特别给力,我们凭借纳税信用就获得了200万元贷款,无需抵押,还有利息优惠,这让我们引进新技术更有动力了。”山东潍坊昌邑市鼎立薄壳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治国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资金链“难点”,税务总局联合银保监会全面升级“银税互动”,放宽“以信放贷”条件,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纳税人。这样一来,授信企业数量预计可以增加近一倍,更多企业可以借助“银税互动”获得优惠力度更大、办理方式更便捷的信用贷款。

同时,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给企业办税提供更多便利。“被评为A级纳税人后,可以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如果需要调整还可以随时提出申请、即刻办结,极大降低了办税时间成本。”江西新余东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新说。

此外,税务部门还定期按照信用信息目录,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A级纳税人名单、税收违法“黑名单”等税务领域信用信息,并联合发改、金融、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如果被判定为纳税失信者,是不是要一直戴着这顶“帽子”?据了解,2019年,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借助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云南省富源县的宏发恒际水泥有限公司通过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纳税信用已从D级修复到了B级。信用升级后,仅多次申领发票时不用再预缴税款一项就为企业节省了5万多元的流动资金。此外,企业单月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领取上限也提高到了50份。

张维华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继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优化纳税信用评价方式、拓宽评价结果共享应用渠道,让守信企业一路畅通,失信企业处处受限,努力推动税收诚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接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