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沈阳:多措并举强化政务诚信建设
2020-07-03 09:55:19 来源:新华信用

政府失信专项整治、区域信用监测预警、政务诚信创建评选……近年来,沈阳市多措并举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管理体系,严防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增量,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政务诚信是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基础。为建立政务诚信建设长效机制,2017年至2018年,沈阳市先后出台《沈阳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政务诚信建设总体要求,明确政务诚信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确保政务诚信建设有序开展。

为严防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增量,2017年至2020年,沈阳市连续四年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整治行动,由发改、营商、财政、商务、自然资源等部门成立政府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组和政府失信问题整治专班,重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全市及本地区稳定发展大局的历史遗留问题,招商引资过程中承诺的投资条件是否兑现问题,法院判决政府失信问题等,持续深入开展政府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沈阳市推动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市)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其中,沈阳市财政局在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中,要求查询采购代理机构和供应商信用记录;大东区在供应商投标登记、铁西区在发票认领和勾选等领域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并作为行政决策重要参考。

此外,沈阳市还开展区域信用监测预警,研究建立了全市13个区、县(市)信用监测指标体系,重点对地区守信践诺、政务公开、严重失信事件及政府反馈、政府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街道乡镇政务诚信建设等诚信状况进行实时监测,按季度发布监测结果和预警报告,不断提升区域政务诚信水平,带动全市政务诚信环境不断优化。

据悉,在2018年确立首批政务诚信创建试点街道(乡镇)的基础上,2019年,沈阳市文明办、市信用办联合举办了诚信创建活动,确立新民市大民屯镇等10个街道(乡镇)为第二批诚信创建示范单位,指导帮助这些街道(乡镇)有针对性地提升政务诚信水平。今年,沈阳市再次启动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共计32家街道(乡镇)参评沈阳市政务诚信创建,目前已完成实地走访、材料报送及初步审核,将于近期发布政务诚信示范街道(乡镇)名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