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苏州:抓重点、做规范,系统推进政务诚信走在前列
2020-07-06 10:30:48 来源:新华信用

今年3月,在江苏省信用办公布的2019年度各设区市和县级地区政务诚信评价结果中,苏州市获评设区市第一等次,下辖的昆山市、太仓市、张家港市获评县(市、区)第一等次。截至今年3月,苏州市已归集32个部门和十个市区共896.4万条信息,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79.8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9.6万条。

近年来,苏州市把政务诚信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引领工程,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投标领域、招商引资、地方债务等七大重点领域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使用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整合多平台资源搭建政务信用信息系统

在苏州市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成为重要内容,要点提出,将建设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扩大政务诚信信用信息应用领域,加强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建设。同年,苏州市研究制订了《苏州市贯彻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规定“建立健全公务员诚信档案,加强对公务员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情况的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动惩戒,将诚信情况作为考核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首先要具备信息归集的系统。苏州市建成统一的政府部门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编制发布《政务信用信息归集目录(试行)》,实施政务信用信息的常态化归集管理。积极推动与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库的信息共享。实现与“智慧监督”平台数据共享,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务诚信与从严治党有机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在实践中探索构建起多平台互联互通的政务信用信息系统。整合公务员信用信息,将其纳入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和市级机关人事预算信息管理平台,结合公务员年度考核、公务员信息统计和公务员日常管理等工作,定期将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产生的司法判决、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纪律处分、行政处分、问责处理、个人考核、表彰奖励等信息录入系统,并加以定期梳理归集。

在苏州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姑苏区政府部门及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已经建成并于2019年8月通过验收,全区228个机关事业单位基础信息已经入库。昆山市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数据库,为全市27253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太仓市于2018年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开发了政务诚信模块,会同组织部、编办、人社等部门,归集了全市3394名公务员、73个行政机关、347家事业单位的基础信息和相关信用信息。

规范化、标准化落实政务公开

苏州市依托市县两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政府门户网站、“信用苏州”网站、新媒体等渠道,规范化、标准化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一是强化对政务公开的考核督查。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开展监测,苏州市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2019年开始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企业、群众关注关切,精心解读重大政策措施。2019年,苏州全市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64篇文字和图片解读,仅昆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就发布昆山要闻831条、区镇快讯2844条、部门动态2106条、公示公告304条、便民公告205条。

二是扎实推进“双公示”全覆盖。2019年以来,苏州市已归集27个部门和10个县市区共122.8万条信息,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6万条,行政处罚信息2.8万条,住房公积金“双公示”信息有效入库94万余条。同时,向江苏省双公示平台上报“双公示”信息22.7万条,建立了相对完善、可持续的组织保障机制。

三是深入开展基层镇村政务公开。吴中区甪直镇在综合执法领域先后制定了《甪直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告知承诺与联合惩戒制度》和《甪直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信用管理办法》,率先在行政执法领域将信用管理手段延伸至乡镇一级人民政府。相城区深入推进街道和乡镇公开承诺制度,加大政务、财务等信息公开力度,遵循“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便利”原则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姑苏区通过“街道公众微信号”等形式,加强与公众的交流互动,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苏州市县区根据本地发展情况,围绕政务诚信重点领域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在统计领域,苏州市建立政府机关和统计机构工作人员问责制,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政府机关和统计机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和政务诚信责任范围。加强统计信用制度建设,实施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联合惩戒制度,建立企事业单位统计信用制度和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在省、市相关工作平台上公示一般程序统计执法检查案件结合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并将统计信用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昆山市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和公开全市采购信息,提高政府采购活动的透明度,2019年1月至11月,昆山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总计项目数1769项,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同时,昆山市与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技术上互联互通,信息上资源共享共用。此外,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工作,对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招商引资领域,张家港市出台的《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规范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同时,完善行政监察机构和审计部门对政务诚信的管理体制,强化专门监督,对地方政府前后届之间经济行为的连续性进行监督。

此外,在地方债务领域,昆山提出实行政府债务规模和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张家港市提出建立健全地方债务监管体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促进各区镇举债依法依规、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和程序透明。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