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荣成市以信用创新推动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提升
2020-07-08 10:42:19 来源:荣成社会信用中心

2013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信用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信用体系已经融入了经济管理、行业监管、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逐步走进了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各个层面,深刻影响着每个荣成人的生产生活和行为习惯,成为响亮的“城市名片”。

一是推行党建+信用管理模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我们坚持信用既管民、更管官,在全国首个将党政机关纳入信用管理,将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小到交通违章、大到违纪违法,都纳入诚信档案,真正把作风建设抓在日常、管在平时。先后有21名党员干部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次交通违章、受到党政纪处分等原因,降为B级以下,取消提拔重用资格;有460多人次被取消评先选优资格,180多人被取消村级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和“两代表一委员”推荐资格,促进了党风政风进一步转变。

二是推行行业+信用管理模式,成为培育社会规则意识的新途径。我们围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主要建立了三个“子体系”:一是建立了行业信用监管体系,把行业内法律法规管不到、传统手段管不好的问题,都纳入信用管理。目前,已在城市管理、出租客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等42个重点行业和教师、学生、医生等20类重点人群中,实施了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二是建立了部门联合惩戒体系,对行业内的失信行为,在主管部门进行依法惩戒的同时,其他相关部门也同步跟进约束。先后组织法院、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单位,在40多个领域签订了联合惩戒备忘录,全市共提报共享联合惩戒信息5300多条,对230多家失信主体进行了联合惩戒,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导向。三是建立了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制定《关于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经济活动中使用信用产品的意见》,引导市场主体增强信用意识、防范经营风险,近三年来,市场主体在选择合作伙伴、信贷、投资等方面查询和使用信用报告5800多份。同时,我们还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引入信用体系,出台了《职工会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选择包括泰祥食品、热电集团等6家企业,作为首批企业信用管理示范创建单位。

三是推进信用+乡村治理模式,成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新方式。我们充分发挥村居党组织的作用,把信用建设延伸拓展到农村,以村规民约为依据,把参加志愿服务、捐款捐物、好人好事等12种优秀表现,以及违反村容村貌、公共秩序、文明道德等5个方面的47种不良行为,都纳入信用管理,结果与福利待遇、评先选优、入党参选等挂钩,促进了村民规矩意识的养成。今年,又设立了2000万元的“信用基金”,变福利待遇为基金奖励,每季度举办一次基金发放仪式,让村民既有荣誉感、又有获得感,目前已经发放了1000多万元、惠及群众20多万人次。通过实施信用管理,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村居来说,乡村治理有了抓手,过去村里不好管、管不了的大事小情,都用信用管了起来。对群众来说,共建共享有了动力,参与村居治理、环境整治、社会公益等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像农村“四清”,群众积极主动响应,进度远远超过预期,目前80%的村通过了验收;“清洁家园”行动,全部是妇女志愿者参与的,目前整治了3.8万户;农村环卫一体化,一些村取消了保洁员,由村民自发收拾卫生;还有一些村,采取“信用+志愿”的形式,办起了“暖心食堂”,为孤寡病残老人提供午餐服务,全市像这样的“暖心食堂”“便民服务社”等新业态超过996多个,带动了村风民风显著改善。

四是推行信用+社区治理模式,成为推动城市共建共享的新支撑。我们探索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把社区居民、楼长队伍、社区报到党员和物业服务企业4个群体纳入信用管理,主要征集在社区服务、文明创建、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守信信息和失信信息,分别给予激励和惩戒。开设了全省首家“信用银行”,成立了“爱心商家”联盟,每月开展一次“信用有礼”活动,根据在职党员、群众参加社区活动的次数和时长,定期兑换诚信券、信用徽章,激发了大家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经常出现社区刚刚发布“微心愿”、几分钟就被认领一空的现象。目前 ,各社区开展信用表彰及信用有礼活动100多场次,建设星级楼道305处,吸引带动23716名志愿者开展“信用码全覆盖”、“清洁家园”、“家园哨兵”等系列信用主题活动175场次,受益居民5万多人次;引领了社区治理新风尚。

五是推行信用+共建共享模式,成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新来源。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强化“海贝·荣诚分”的社会化应用。目前,51个部门单位在能够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领域,推出了12大类184项守信激励产品。比如,在城市服务方面,对信用等级高的,给予取暖费、物业费、驾驶培训费等费用减免,使用城区公共自行车,免交保证金,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等;在涉企服务方面,商务、住建、税务等部门为诚信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相关业务,优先享受政策扶持。目前,已累计惠及群众10万多人次,涉及免交押金1800多万元,减免利息费用1000多万元,优先获得资金扶持3亿多元,绿色通道累计压缩办理时间 5600多天。

自全面启动信用建设以来,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减少22.8%,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26%,社会测评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6%以上,信用创新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