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北省邢台市对纳税人实行信用动态管理
2020-07-20 11:14:01 来源: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新闻网官方帐号

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

邢台市对纳税人实行信用动态管理

已为804户纳税人办理了信用修复

为1户纳税人办理纳税信用补评

为10户纳税人办理纳税信用复评

记者从6月30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税务部门今年建立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通过信用动态管理来帮助纳税人及时修复纳税等级,解决信用问题。截至目前,邢台市税务部门已为804户纳税人办理了信用修复,为1户纳税人办理纳税信用补评,为10户纳税人办理纳税信用复评,充分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2019年度,邢台市纳税信用评价纳税人99301户,其中A级纳税人4688户,B级纳税人39796户,M级纳税人45147户,C级纳税人729户,D级纳税人8941户。参评户数和A级纳税人户数均创历史新高。A、B、M、C、D五类纳税人占比分别为4.73%、40.08%、45.46%、0.73%、9%,呈现出较为合理的橄榄形分布。

得益于在纳税人中推行的奖惩机制,邢台市A级纳税人大幅增加、D级纳税人明显减少。近年来,邢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益加强,纳税信用宣传持续发力,以及联合奖励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度A级纳税人占比为4.73%,超过了2019年国家发改委统计的全国地级市A级纳税人占比3%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多部门对D级纳税人采取的联合惩戒措施愈发严格,倒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提升纳税信用级别,D级纳税人因此明显减少。

落实信用评价结果的奖惩激励,是提升税法遵从度、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关键。作为纳税信用管理的主管部门,邢台市税务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对于不同纳税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施差别化服务,特别是对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予以一系列激励措施。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还可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还牵头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邢台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河北银行、交通银行签订新的银税互动协议,开发了系列纳税信用贷产品,为纳税信用A、B级以上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贷款服务,并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扩大至信用M级。今年以来,共为3374户企业办理信用贷款20.17亿元,其中,为237户M级纳税人办理信用贷款1亿元,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贡献了税务力量。对于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系统免费为其邮寄发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邮寄发票纳税人范围扩围为纳税信用等级A级、B级、C级的纳税人。今年以来,已免费为2798户纳税人邮寄发票23.1万份,减少纳税人进厅4000余户次。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