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司法裁判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理论研讨会举行
2020-09-07 10:16: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司法裁判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宁波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承办。

会议介绍了宁波两级法院探索推进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两项机制的背景、做法、成效。通过两项机制的推行,“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宁波法院执行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奖惩并重、刚柔相济的宁波信用体系正在逐渐完善。两项机制不仅在宁波得到全面、深入推进,也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认可。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关于依法妥善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均将两项机制纳入其中。2020年7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全面推广宁波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做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致开幕词,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以“实践探索创新理论引领发展”作主旨发言,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海东主持会议开幕式。陈甦、陈仲朝均对到会的法学界专家学者,人大、政府、法院实务部门的同仁以及媒体界人士表示欢迎,期望大家围绕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失信信用修复两项机制的理论基础、制度设计、探索创新和实践完善,既充分展示宁波两级法院的做法和经验,也分享思考、充分交流、凝聚共识,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吕艳滨研究员主持会议理论研讨环节。在理论研讨上半场,陈甦就“完善诚信机制要把握伦理性与科学性的有机统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魏新璋就“发挥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作用,推动形成‘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新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研究员田禾就“信用修复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建忠就“推动司法领域信用制度创新 助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肖建国就“宁波两项机制的制度效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教授就“执行领域信用激励机制的法治化思考”分别进行主旨发言。在理论研讨下半场,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陈柳裕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谭秋桂,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总经理李伟,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连光阳,法治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陈东升就两项机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主旨发言,并围绕柔性执行、信用惩戒、政府示范、信用积分与分级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宁波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杰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期望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两项机制得到专家学者的更多关注、社会各界的更多参与,各方形成合力,积极推进相关地方立法,推进信用体系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打造解决执行难、完善信用治理的“宁波样本”。吕艳滨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参会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的关注支持予以感谢,期望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两项机制及相关创新做法得到更多研讨、更多传播和更多推广。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