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省发展改革委解读两文件深入推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09-09 10:53:0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

3月17日,省政府召开“深入推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出席发布会并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江苏省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同时通报了近期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信用管理和服务的相关工作情况。

祁彪指出《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是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分别出台的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要文件。文件把握了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新阶段的特征,全面落实了国家和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呼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体现江苏特点和优势特色。强化了大力推进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迈进的顶层设计,提出了新时期江苏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路径,明确了我省今后三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的阶段目标,细化了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突破和协同推进的实施举措。

祁彪介绍,《实施意见》聚焦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措施,细化了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一是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健全信用承诺制度,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广泛应用信用报告,全面推行信用承诺、信用报告、信用审查;二是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开展全覆盖、标准化、公益性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以信用评价为基础全面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三是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四是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强化技术支撑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与共享,切实加大信用信息安全和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力度,鼓励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全面参与信用建设。五是强化工作推进,加强组织实施,完善配套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深化试点示范,加强宣传报道和政策解读。

祁彪介绍,《行动计划》确定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最近三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四个聚焦”,明确了14项重点工作措施。一是聚焦重点目标,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着力抓好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强化系统支撑功能,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二是聚焦核心指标,综合运用信用评价,合规合理认定失信行为,规范失信行为惩戒;三是聚焦应用需求,加强社会应用需求分析和响应,持续推进信用修复;四是聚焦突出问题,依法推进信用工作,提高精准化程度,深化试点示范,促进行业与地区形成创新特色。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