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江苏南通启动公立医院信用评价
2020-09-11 10:25:02 来源:新华信用

9月9日,江苏南通启动公立医院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将患者满意度、职工满意度等作为重要评价内容,以此强化公共医院事业单位公益属性,规范诊疗行为,优化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

据悉,南通市是江苏省委编办选定为开展公立医院信用评价的试点城市。今年5月,南通市委编办、市信用办和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南通市市属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就医群众、医院员工、合作方、政府管理部门等主体开展广泛调研和问卷调查,最终形成一票定级、综合得分两大类评价指标。

其中,公立医院存在“在监督检查、考试考核、职称评定或科研与学术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或隐瞒事实、考试考核作弊,情节严重的”等9种情形,信用等级直接评为“D级”,即严重失信。

综合得分指标共有19项,涉及基础等级信用、遵纪守法信用、社会评价信用和运行管理信用等4个方面,很多指标与群众就医直接相关。例如医疗纠纷赔付率、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抗菌药物使用率等指标,考量医疗事故发生情况,是否存在过度检查、过度诊疗、不合理用药等情况;专家普通门诊出诊率、诊疗服务通道开设情况、非急诊预约诊疗率等,考量医院保障患者就医权利、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情况。

本次信用评价范围包括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市中医院、南通市肿瘤医院等全部8家市级公立医院,在公立医院自查自评之后,该市卫健委及15家职能部门将对其进行评分,信用等级和失信扣分内容将向社会公示。

南通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是一项创新工作,南通市将在9月对8家公立医院开展3次试评价,进一步优化指标设置、赋分权重,使评分更为科学合理。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