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联合惩戒”显威!
2020-09-16 09:43:30 来源:长江日报

8月28日,对因裸土未覆盖、施工降尘不到位等不文明施工问题突出、多次被督办的4个工地,市城建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其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实施联合惩戒。相关行政审批窗口暂停和限制被惩戒单位的工程投标资格、国有建设用地交易申请以及新办房屋预售许可申请。这在武汉城建史上还是第一次。

9月15日,市城建局通报,惩戒已起到震慑作用,目前4个工地现场全部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

对不文明施工首次实施“联合惩戒”

面对屡教屡犯的不文明工地,武汉动用超严惩治手段。8月24日,市城建局联合市规划、房管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对不文明施工实施最严惩戒。

《通知》中明确,建立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红黑榜”公示制度,对获得“红榜”项目的相关项目经理、本年度获评“武汉市文明施工标杆工地”的优秀项目经理资格预审给予免审,或个人参加资格预审(投标),可享受0.5分专项加分。

同时,进一步强化惩戒:对连续三次被列为“黑榜”的项目,建设单位系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房管局暂停其新办房屋预售许可手续3—6个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限制其参与国有建设用地竞买3—6个月;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暂停3—12个月的工程投标资格,对相关执业人员暂停3—24个月执业资格,问题严重的,建议上级部门降低企业资质等级或吊销证书,直至清出武汉建设市场。

从6月7日启动工地文明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市城建局、市安监站内共下达了50多份督办单。“联合惩戒”犹如一记重拳,在武汉城建业内产生强烈震慑。

不文明施工现象明显改观

“本周巡查的重点是裸土覆盖、材料堆放、封闭打围,文明施工不到位的工地,坚决曝光!”9月14日上午,武汉市文明施工专班调度会上,市城建局质安处负责人提出要求。

打开武汉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领导小组调度数据大屏,全市工地地图映入眼帘。工地总点位、已检查点位、达标点位、黑名单项目、问题突出的部门和区域、督办清单、本周督办事项等指标数据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各区、各市级平台公司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月度排名张榜上墙,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重点监测点位分布图、重点培养项目分布图、文明施工优秀及问题项目分布图挂图作战,城建部门拿出打硬仗的劲头。

市安监站工作人员阎鹏点开安装在自己手机上的小程序,在武汉市工地分布图上,有很多绿色的点,他点开琴台美术馆项目,即可看到日喷淋量、喷淋时间、PM10等空气质量指标。“通过这段时间的攻坚,工地扬尘治理初显成效,不文明施工现象明显改观。”阎鹏介绍。

9月11日,武汉市城建局联合长江日报开展的争创“武汉市文明施工标杆工地”活动报名截止,近200家工地项目踊跃报名。让施工单位在争先创优中提高文明施工意识,这是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