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和气解决“疙瘩事”!看文登区如何化解信用纠纷问
2020-09-22 09:32:30 来源:闪电新闻

在文登区,企业有啥难解的“疙瘩事”,都喜欢到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说道说道。

“信调委”哪来这么大吸引力?处置力量涵盖全、受理窗口多变一、访诉调闭环联动,还实现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最重要不走法律程序,不伤两家人的和气,即便是‘陈年’的经济纠纷也能快速解决,当然受欢迎。”文登区信调委相关负责人说。

凡进必接,凡接必办、凡办必果。自2019年成立以来,文登区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累计化解企业信用纠纷案件262起,案件化解率达99%以上,有效解决了企业间的信用纠纷问题。

信用添力 矛盾调解进入4.0时代

为破解民营企业长期被客户拖欠货款的困扰难题,2019年11月1日,文登区在区社会信用中心、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信调委,利用信用制约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经济纠纷矛盾,实现“事了案结、握手言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债务拖欠逐渐呈现出债权债务关系相互交织、产业关联度广、数额庞大、追索难度大等特点。一些不良企业恶意欠款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因素。

诉讼有时限,信用无时限。为此,文登区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人民调解工作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通过“信用+人民调解”方式,着力加强信调委建设,健全工作机构、明确服务内容、规范操作流程,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灵活快捷处置矛盾纠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调解中,对积极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的企业,帮助其修复信用,对拒不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的企业纳入失信名单并进行网上公示。”信调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社会联合惩戒,降低司法业务开展的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提升司法公信的执法力度。同时,倒逼企业守信践诺,化解企业间经济纠纷,推动社会治理向更深层次迈进。

目前,信调委主要调解涉及企业与企业间的各类民间纠纷,包括商会会员间、会员与其他单位或人员以及其他适合人民调解的民间纠纷。案件平均调解周期为3至5天,“短平快”灵活快结处置矛盾纠纷,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挽回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

闭环高效 纠纷问题一朝化解

不同于司法诉讼,信调委通过“服务对象发起调解申请—采集证据—介入调解—对履约企业进行信用修复”的闭环操作流程,制定个性化的调解方案,帮助当事人及时高效化解矛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打个形象的比喻,企业到信调委反映纠纷问题,就像是‘点外卖’,问题提交后,协调员全程代办,申请人只需等待解决结果就行。”文登区信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证信调委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信调委成立初期,组建了由2名资深调解顾问、7名调解员组成的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牵头研究制定《关于建立企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从人员设置、主要职能、工作流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融入信用约束、信用警示、信用惩戒机制,预防化解企业间矛盾纠纷,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机制建得好,还得用得好。“结合实际,我们充分利用信用提示、信用警示、信用公示、信用惩戒等信用治理功能,开发出‘信易调’‘信易收’不伤和气、手段灵活的方式。”文登区信调委相关负责人说。

其中,“信易调”主要针对案情简单、影响较小,容易解决的纠纷案件,及时预警涉案企业失信风险,柔性提示企业及时履行义务、不给企业留信用污点的重要性。“信易收’则是针对案情复杂、时间较长,矛盾激化较深、数额较大的企业经济纠纷案件,利用公共信用平台和第三方征信平台的信用公示、戒功能,硬性督促涉案企业主动履行义务,化解信用风险。

同时,信调委的调解还切实保障了群众的财产安全,有效化解了各种信用纠纷,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信用体系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引导群众自发参与信用体系建设,自觉融入到信用创建中去。

截至目前,文登区90%以上村居、社区制定信用评价标准,60%居民通过参加志愿服务、举报违法违规线索等获得信用加分奖励,全区信用体系建设实现15个镇街、628个村居、25个社区全覆盖。

提升效能 形成信用高压态势

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得再快,也不如将其化解在萌发阶段。

眼下,信调委有了新的目标:围绕覆盖面不足、信用手段运用不充分、社会知晓率不高等问题,文登区还将从三方面下功夫、作文章,全面提升信用纠纷调解的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近期,我们将组织‘进企业’活动,提升信调委的政策知晓率 。”文登区信调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信用宣传讲座,强化信用和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文登区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晓率,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同时,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广泛运用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调解,提高工作实效。

通过“信用”让企业知晓自身不足,并通过联合惩戒接的方式,让“调皮”的企业回归正途,是信调委的成立初衷。但发展的重点绝非“惩戒”一条路子,还需以多元化调解方式、和谐为前提的调解方案,不断引导企业经营要履约践诺,为地方经济社会增光添彩。

结合文登区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需要,信调委将进一步丰富信用惩戒制约手段,探索将失信企业纳入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形成“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失信企业利剑高悬”的信用高压态势,提升人民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我们还将充分发挥信用管理平台公示作用,定期公开失信企业信息,加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信用威慑力。”文登区信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结合文登区正在实施的《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及《文登区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以更加人性化的柔性调解方式让社会更加和谐,为企业经营活动保驾护航,为文登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