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京津冀自贸区联合授信机制将探索建立
2020-09-23 10:53:26 来源:新京报

继天津、河北设立自贸试验区后,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新设立的北京自贸区对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有何考虑?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发挥好北京自贸试验区和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载体和纽带作用,构建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

杨晋柏介绍,北京将统筹推进北京自贸试验区和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的联动创新。统筹考虑北京和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的规划政策,从顶层设计进行引导;建立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高规格配置人员;将分步骤推进的地方立法,从法律的角度保障改革举措协同推进;通过树立统一的外部形象,强化整体优势,实现共赢发展。

同时,深化京津冀三地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杨晋柏表示,北京将创新三地跨区域产业合作的方式,探索建立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推动京津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多式联运协同发展,构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陆海空口岸体系。积极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构建产业计量技术创新中心,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源头培育—资本催化—中试扩大—量化推广—技术转移”先行示范区,建设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好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北京自贸试验区,促进带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物流配送等环节的协同联动,完善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实现产业链的协同。

此外,助力推动京津冀形成统一开放市场。杨晋柏说,北京将加强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技术市场融通合作,对有效期内整体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保留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逐步实现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政务服务“同事同标”,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标准互认和采信,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探索建立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合授信机制,健全完善京津冀一体化征信体系。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