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江苏交通运输行业建立信用管理联合惩戒机制
2020-09-24 09:45:17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交通运输部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关键之年。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今年10月确定为“信用交通宣传月”。9月22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发布会,公布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开展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交通建立健全了覆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船舶过闸、交通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并在多个领域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完善信用修复机制。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体光介绍,近年来,江苏交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布能力持续提升,重点领域信用评价及结果应用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诚信守法意识明显增强,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目前,江苏已经建立健全了覆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船舶过闸、交通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用管理制度,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建立了覆盖所有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1+6”信用管理制度体系。今年,还研究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红黑名单”认定、发布以及信用修复等工作。

为持续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质量,江苏建立了“一网一库一平台”。2019年,省交通厅完成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建设,依托该平台,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实现对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全面归集。截至目前,归集共享交通信用信息3700万条,通过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机制,初步实现行业信用体系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江苏还在多个领域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比如,省交通厅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招标投标活动中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工程招投标领域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再如,落实《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实施意见》,在超限超载治理中开展联合惩戒,运营车辆、驾驶人员从业资格、道路运输企业和重点营运车辆运行轨迹、违法行为处罚等信用信息实现共享共用,加大落实“一超四罚”案件处理力度。今年以来,实施联合惩戒处罚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1676家,吊销证照36家企业。同时,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营运单位,联合开展打击“黑车”行动,累计查处363辆非法营运车辆列入“高速公路车辆禁行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在社会联合惩戒方面,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实时报送至各级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信用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实施行业信用管理与社会信用管理实时对接,形成行业监管内闭环和信用联合惩戒外闭环相结合的“双闭环”机制。在实施联合惩戒的同时,按照《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中明确的信用修复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积极开展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和信用异议申诉功能已纳入省交通厅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二期建设。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