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威海临港区:诚信涵养激活乡村建设,“顽固”村庄再现新活力
2020-09-24 09:57:35 来源:潇湘晨报

诚实守信作为中华传统美德,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如今,诚信又成为了威海临港区蔄山镇南申格村进行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推进剂,昔日“顽固”“散漫”的村庄借助诚信体系建设焕发出新的活力。

“用信用积分说话,让我为村里办事更有底气”

自南申格村开始进行诚信体系建设,于庆滋是第一批被诚信体系打动的人。比起同龄人,他的文化水平高、思路开阔,以前村里的事他没少帮忙。诚信建设是个大工程,于是,他闷着头参与村内志愿活动,渐渐地,于庆滋的积分数在全村能排上头几名了,看着自己不断增加的积分,他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大步走进党支部书丛建超的家,准备从普通村民的视角说说自己对一些活动的想法。

对于于庆滋为村里“出谋划策”这件事,丛建超很是激动:“我早就想和于庆滋聊聊了,村里人都知道他主意正、有想法,我在村里搞信用建设,走的是一条以前没走过的路子,所以我拿不准他对这件事的态度。不过,看他从初期就开始参与,我感觉他对这项工作是认可的,今天他能来和我说他的想法,我真的特别高兴。”在那之后,于庆滋对于帮助村里搞诚信体系的事更上心了,“现在信用积分对于我来说不在于能兑换多少奖品,它们代表着我在不断地让自己的村子、自己的家变得越来越好,这让我更有底气和大家一起把村子建设的更好!”

“搞诚信建设,让我对村子更有归属感”

于作军是在南申格村生活了五十多年的本土村民,虽然生长在村里,但于作军对村子的归属感并不重,“以前你家怎么样,我家怎么样分的清清楚楚,村里布置的事情也没什么动力去参与。”说起村里以前的情况,于作军眯着眼睛回忆道。

今年,南申格村被列为蔄山镇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示范村,丛建超带着村“两委”干部在村里大刀阔斧的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信用积分制度让村里散落的人心逐渐凝聚起来,渐渐地,村民们参与村集体活动的目的从获取信用积分变成了我的村庄我建设。

诚信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改变了大多数村民对参与村庄建设的态度,使“诚实知礼、文明守信”的新风尚在村内蔚然成风。如今,村庄有了新面貌,村集体有了新风气,村民有了新盼头,“我们将继续探索诚信体系对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高效推动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将诚信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增强村集体凝聚力,同心协力把南申格村建设的更好!”丛建超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