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昆明:智慧监管全覆盖信用监管硬约束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9-24 10:08:54 来源:信用中国

日前,作为昆明市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员,昆明新嘉源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梁玮正式上岗。他和另外来自民营企业的19人一样,将发挥“眼睛”和“外脑”的功能,当好昆明市营商环境的侦查员、体验员、宣传员。

“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目的是完善监督机制,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情况晾在明处、接受监督,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昆明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昆明市创新实践、多管齐下,为市场主体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

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是否公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是否优良的重要指标。公共资源交易环节,昆明市实行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有机融合和共同推进,实现了制度与实践、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精准对接,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11月,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国办对昆明创新监管机制给予了肯定。其中,综合监管是以昆明市政务服务局为责任主体,履行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统一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智慧监管,是基于庞大的数据积累,提升行政监督平台应用效能,形成独具昆明特色的“4+1”智慧监管“技术工具箱”,当前已经实现对工程建设和综合交易项目交易的智慧监管全覆盖;信用监管则强化联合惩戒“硬约束”和不良行为记录“软约束”。

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昆明市在全国率先建成“全流程、全区域、全覆盖、全封闭”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每年为投标企业节省购买招标文件、图纸等直接费用约2000万元,减少印刷纸张约200吨。2014年3月至2019年底,各级交易中心服务项目2.5万个,节约资金101.28亿元,节资率达5.4%。同时,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昆金服”于去年10月上线以来,服务项目1400多个,企业7300多家(次),为企业提供投标保函渠道链接服务,盘活释放保证金26亿余元。

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昆明市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至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和党群服务领域,深入推进“一网四中心”建设,全面落实“一部手机办事通”,着力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截至7月24日,1399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除81项因涉密或法律法规规定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外,1032项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全程网办比例达78.3%。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