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南海口:推行告知承诺制 实现“当场即时”办件
2020-09-24 10:10:56 来源:南海网

在递交材料几分钟后,海南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倪治梁很快便拿到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办证流程如此之快的效率,让倪治梁赞叹不已……自今年2月起,《海口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印发,明确101项海口市(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海口在国家规定的事项清单上加大“承诺即入”改革力度,并将原属于优化审批服务改革方式的3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实行告知承诺改革方式。通过施行告知承诺制,着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流程。

9月16日,倪治梁通过网上递交材料申请《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随后他按流程到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递交了承诺书等相关书面材料。“材料交上去,几分钟后就审批通过了。”倪治梁不禁感叹,这样的效率实在是太快了。早在前几年,倪治梁去递交相关材料进行审批,要在各个窗口之间跑,递交很多的申报材料,有时遇到材料不齐,还得重复跑。他说,如今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签字盖章,递交承诺书后,审批办工作人员在网上审,窗口盖好章,他就拿到证书了。

告知承诺制,是对确需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实行告知承诺。对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要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实行“不见面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做到“宽进严管”,持续发力事中事后监管。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有效缓解“办证难”问题,让各商事主体享受到了“一次办理”的快捷和便利。大力实施“告知承诺制”是海口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相比以往的审批程序,推行告知承诺制,对符合经营条件的市场主体,当场予以审批。”海口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主任林师雷说,将原本需要数日才能办理的流程,缩短至最快当天即可办结,其次简化流程,此前经营者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到现场核查是否符合经营条件等才能核准发证,现如今经营者只要对前置条件作出承诺,便可以办理许可,让群众感觉到办证容易了。“告知承诺制”为商事主体提供极大的便利,并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申请人网上填报申请信息符合条件,海口市场监管局审批当天就可送达申请人。

据统计,2020年2月6日截至9月1日,海口市新设商事主体57899户,其中企业28985户,个体户28856户,日均新增企业数量由证照分离改革前的108.54户上升到138.68户,在此期间,海口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共惠及市场主体37910户,占同期新设立商事主体的65.5%,企业获得感明显提高。

下一步,海口市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市级各有关部门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原属于优化审批服务改革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改为实行告知承诺改革方式,特别是对不涉及重大公共安全和敏感意识形态的服务行业,在海口市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并在此基础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取消许可和审批,改为备案,建立“标准制+承诺制”的投资制度,探索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