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台州:开展专项行动 打造诚信诉讼良好环境
2020-09-24 10:11:29 来源:浙江之声

三次庭审中均隐瞒同意降低月租金标准的事实,仍按照原租金标准主张权利,台州市现代天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因此被椒江法院认为在诉讼过程中存在虚假陈述、虚增债务的行为,对其作出罚款10万元的定格处罚决定,并将该公司列入了2020年台州法院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

2020年9月22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台州法院打击虚假诉讼的工作举措和积极成效,并发布了2020年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及典型案例。

开展专项行动,虚假诉讼打击数居全省首位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借贷活跃,随之而来的诉讼也大量涌入法院。司法实践中,当事人意图通过虚构或掩盖借贷事实、伪造证据等方式获得法院生效裁判,进而侵占他人财产的现象不在少数,因此,台州法院近年来较早启动了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为巩固成果,今年台州法院开展了深化集中打击虚假诉讼、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两大专项行动,最大可能挤压虚假诉讼的生存空间,打造诚信诉讼的良好环境。

今年1-8月,台州法院打击涉虚假诉讼案件共250件,其中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移送公安的案件150件,刑事定罪处罚的37件,民事制裁(罚款、拘留)的57件,被裁定准予撤诉3件,其他处理3件,虚假诉讼打击数居全省首位。

56人4家单位登上2020年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

为了更好地对虚假诉讼进行识别和预警,台州法院此次向全社会公布了今年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共包括56人及4家单位。台州法院于2019年6月在全省率先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此前已对外公布过两批共171名虚假诉讼失信人。被纳入名单范围人员包括因存在虚假诉讼行为而被全市法院采取拘留、罚款等民事强制措施及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及单位,不仅包括当事人,还包括证人、诉讼代理人、鉴定人员、公证人员、案外人等涉案人员。

若上述虚假诉讼失信人再次到台州法院诉讼,将无法享受诉讼费缓减免、申请司法救助等便民措施,承办法官还将对他们的案件进行重点审查。此外,法院还将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定期抄送发改委、人民银行等征信管理机构,同时根据涉案人员身份增加不同抄送部门,增强规制力度,如虚假诉讼参与人系党员、干部的,将抄送纪委监察委、党委组织部等。

“虚假诉讼行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损害司法权威,妨害社会诚信风气,必须依法严厉打击!接下来,台州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和公安、检察联动机制,以“百日攻坚破百案”的实际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台州中院卢益民副院长对诚信诉讼环境的塑造充满信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