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连云港多部门推进联合惩戒 共筑社会诚信
2020-11-17 10:41:31 来源:连网

14日,笔者从市信用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信用联合惩戒工作力度,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连云港市信用办签订了《开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合作备忘录》,加强失信被执行人认定、推送、公开、撤销等各环节的管理,推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各类信用信息互联共享,促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有序运行,共同助推诚信连云港建设。

这只是近年来连云港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连云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际,联合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入住高档宾馆联合惩戒机制具体推进举措之一。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有效落实联合惩戒、信息归集、信用宣传、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任务,不断强化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强化联合信用惩戒力度。建立健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多部门联合惩戒力度。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管理平台向信用办、市场监管、银行、高铁、航空等部门进行推送和信用惩戒,并通过微信、微博、户外大屏等形式公开发布,上半年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体系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7849条次,其中自然人6282条次,法人及其他组织1167条次,同时利用微信、微博、户外大屏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四期1356人次,加大了曝光力度,提高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覆盖面,促使一大批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拓展联合惩戒范围深度。根据省信用办、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法院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省级涉金融企业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的要求,统筹协调处理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工作。牵头建立全市法院涉金融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各法院对涉金融企业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全面核查涉金融企业的失信信息;积极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涉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基层自治组织的案件深入调查、整改,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向上级部门通报,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化信用惩戒宣传广度。根据市委宣传制定出台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宣传实施方案》,以常态化集中执行为切入点,联合新浪、今日头条等门户网站对全市法院集中执行活动进行全媒体直播,累计吸引了173万网民围观。依托全市法院内、外网网站开辟专栏,集中介绍信用惩戒有关法律法规,及时报道执行进展和工作成效,积极开展走上街头接受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深化信用惩戒宣传广度。

未来,连云港将创新信用监管方式方法,继续探索在诚信缺失专项治理、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继续落实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机制,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