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让诚信之花在草原绽放 ——乌兰察布草原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队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11-20 09:48:26 来源:乌兰察布新闻网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中国人民银行乌兰察布市中心支行深知,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征信体系建设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诚信之花在草原绽放,2014年,一支活跃在乌兰察布大地上的“草原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队”顺势而生。

乌兰察布“草原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队”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乌兰察布市中心支行(简称“乌兰察布中支”)征信管理科牵头,以辖区人民银行和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机构(简称“接入机构”)征信从业人员为主体,联合政府有关单位和高校师生组成。近年来,通过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教育宣传方式,“草原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队”以点带面将诚信文化辐射全社会,进一步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有效改善了地区信用环境。

不断壮大队伍 精心策划宣传

乌兰察布中支征信管理科由平均年龄不到36岁的5名干部职工组成。“一个年轻的集体想要全面铺开诚信志愿服务,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是必经之路。”科长刘宁星介绍,他们积极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和市文明办制定《乌兰察布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方案》,协同政府、接入机构等相关部门在全市开展诚信文化教育宣传活动。

同时,在辖内13个信用报告查询网点设置志愿者服务岗,为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优质的征信服务;组织辖内人民银行和接入机构充分发挥地域、民族特色,分别在军营、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进行现场宣传,特别是多次走进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信用扶贫工作;借助乌兰察布新闻网等新媒体,市内出租车顶灯,《乌兰察布日报》和广场大屏幕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诚信文化、征信知识教育宣传活动。

自2016年,在市众创大厦建成了市征信宣传教育基地,在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建立征信教育实践基地,通过集宣传、教育、实践于一体的展示手段和表现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征信知识、诚信美德,征信教育便像一阵春风吹遍乌兰察布大地。目前,全市累计搭建征信宣传教育(实践)基地22个,所有基地免费向社会大众开放,定期派志愿者为参观学习的公众讲解相关知识。乌兰察布中支征信分管行负责人乌兰图雅介绍:“征信宣传基地的建设表明诚信文化教育宣传、征信知识教育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也标志着草原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履行社会责任 主动担当作为

“通过征信业务培训,我们对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征信风险点识别、征信合规操作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规范征信业务管理工作有积极作用。”在对内蒙古银行乌兰察布分行培训时,信贷管理部经理云星表示受益匪浅。

为实现辖内征信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乌兰察布中支征信管理科的5名志愿者利用非工作时间,走进全市人民银行、接入机构免费为征信从业人员培训征信知识,累计培训33次、6000余人,极大地提升了辖区征信合规操作水平,牢牢守住征信信息安全防控底线。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乌兰察布中支征信管理科5名志愿者主动担当作为,组织“草原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队”多渠道宣传,鼓励广大市民足不出户查询信用报告,借助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市政府网等渠道,通过发布公告、制作查询操作指引等对互联网查询方式进行宣传并推广应用;细致做好征信查询服务场所的防疫工作,联手金融机构保障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为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环境,同时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出台疫情期间“四类群体”还款调整和逾期认定实施细则,提供暖心征信保障;依托征信系统,合理确定金融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目前已向金融机构推送5批名单,推动金融机构与385家名单企业完成对接,有力缓解企业融资困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地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不折不扣抓好金融精准扶贫,乌兰察布“草原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队”依托自治区企业和农户信用信息系统,采集、评定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户信用信息,并为其信贷融资提供参考。截至9月末,已采集录入农牧户信息51.48万户,贫困户建库信息率达100%。为约1.7万信用户发放了4.62亿元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帮助辖区8个深度贫困地区5384户脱贫户。建立信用档案小微企业信息14400户,为10316户小微企业获得融资金额21.37亿元。

 走进学校课堂 持续奉献力量 

乌兰察布中支分别与乌兰察布职业学院、集宁师范学院签署银校合作协议,形成征信宣传教育常态化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将《现代征信学》纳入其必修、选修课程体系,期间向这两所高校捐赠教材950本。同时,为地区多所中小学和高校师生开展主题为“诚信文化进校园,征信在你我身边”的讲座,累计达36场、参加人员32000余人,特别是对乌兰察布职业学院2016-2019届新生、毕业生22000余人进行全覆盖培训。职业学院院长顾建峰表示,开展征信知识讲座加深了大学生对征信常识的理解,提升了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2017年,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呼中支编写《金融常识教育读本·诚信篇》,印制12万册,免费向全区中小学生赠阅。同时完成了《金融常识教育读本·诚信篇》蒙古文版翻译,印制10000册,待出版后继续免费赠阅。乌兰察布中支不遗余力营造广大中小学师生家长齐头并进学习诚信文化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教育合力,创建诚信育人的良好环境,弥补了全区少数民族宣传诚信文化的短板。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