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宜春农商银行:政银共建“鹊桥平台” 共推信用温汤建设
2020-11-20 09:56: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为了更好地推动明月山景区信用环境建设,宜春农商银行与温汤镇政府持续开展银政合作。通过信用共建、普惠共创、信息共享,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街道)的创建活动,全力打造信用温汤样板。至10月底,共创建信用示范村10个,信用示范街道1个,完成客户授信1607户,授信金额11.67亿元;用信客户1308户,用信金额10.1亿元,用信率达86.55%。

信用共建

为了将更多的农户融入到信用体系建设上来,通过与温汤镇政府的紧密合作,按照“宜春农商银行小额农户信用贷款”的要求,对农户开展全面的摸底调查,建立动态的客户信息档案。只要符合要求的农户就可以获得30万以内的信用授信额度,客户可以享受“一次授信、五年可用、随用随贷、随还随借”的备用金服务。为了将信用维护的观念更深地植入每一个客户心里,把不良率占比纳入信用村的评定范围,对不良率占比超过一定比例的村,随时可取消信用村的授予资格。通过有进有出的信用评定机制,积极营造信用建设需要每一个人讲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为打造“信用温汤”打下坚实的基础。

普惠共创

持续加强与各级村组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宣传员的纽带作用,不断拓宽服务的客户群体,丰富服务内容。通过对授信村进行地毯式走访摸排,建立完整的信息档案,根据授信评估情况和走访调查情况筛选出符合信用授信条件的农户,给予授信。

积极探索公开、公平、公正的信用评定模式。一方面,对农户贷款开展“建档+公评”贷款模式,组织温汤镇辖区内各村两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公评小组。根据每位农户的家庭资产、生产经营规模、道德诚信度、群众口碑等情况,公评确定每一位农户的授信额度,建立档案;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信用村组评级方法,以信用环境较好的温泉社区为试点,给予整体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服务优质的“三优”政策。在做好贷款营销的同时,切实防范和分散信贷风险,创造“诚实守信”的品牌效应,实现良性发展。

信息共享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失信记录的评价与惩戒功能,客户经理将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自然人客户的征信数据,核实客户是否符合借款主体资格要求,是否存在失信情况,是否符合贷款发放条件等。

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明确告知不符合条件的原因,让客户真正意识到良好信用状况的重要性。其失信信息将通过共享而被更多机构部门获知,对客户的其他社会行为也会产生很多不良影响。通过失信联合惩戒的威力,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不断提高客户的信用意识。

互联共通

为了更好地巩固政银合作基础,农商行积极探索长效包片机制,选派行中坚力量到包片(街道)进行工作协助。选派人员主动参与村镇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协助分管村组提供精细化金融服务,并利用行业优势配合做好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农村电商发展等工作。

同时,围绕“关爱、担当、合作、成长”的普惠精神,着力向当地企业、农户宣传国家惠农富农强农政策,宣讲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金融知识普及、业务咨询,提高群众金融风险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并开展行业品牌渠道、产品服务、机制政策等宣传推广,提升农商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认知度。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