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失信惩戒显威力 涉恶罚金一朝讫
2020-11-23 09:52:56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这是涉恶刑事案件

被执行人崔某某

与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执行局

执行法官通电话时说出的话

现在

已经缴纳完罚金的崔某某

摆脱了失信惩戒

找到了新工作

走上了新的人生旅程……

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开展,宁某某等涉恶案件是吉林市第一起移送起诉的“涉恶”刑事案件,而崔某某正是宁某某公司的会计,最终刑事判决认定崔某某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判决生效后

崔某某开始服刑

但服刑期满被释放后

崔某某的罚金

却迟迟没有缴纳

法院执行局受理该刑事刑罚金执行案件后,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并未发现崔某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由于崔某某的刑罚金未能执行到位,依照吉林省高院的文件要求,执行法官将崔某某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案情的转机就出现在将崔某某“拉黑”之后,2020年9月,崔某某主动致电法院,询问案情,并表示自己刚刚出狱,没有经济收入,暂无偿还能力,能否先将其失信信息撤销。

执行法官先对其现阶段的困境表示理解,但明确向其释明未履行法院判决的法律后果,敦促其积极履行。面对过去的错误,只有及时纠正,才会获得新生。

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崔某某最终承认,是因为出狱后新找了工作,但因为被失信惩戒,无法购买机票出差,故而希望法院能够网开一面,等其工作一段时间攒钱后再缴纳罚金。执行法官又不厌其烦的释法析理,把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性和严肃性反复向其说明。最终崔某某通过亲属筹措,交齐了罚金。

执行法官也积极协调执行指挥中心,在确认其罚金交纳至法院帐户后第一时间将其失信信息屏蔽,让崔某某新工作的第一次出差成行,崔某某对法院的工作表示了认可和感谢。

“涉黑涉恶”案件的执行,我们的目标是“打财断血”清仓见底,力求打深打透,铲除黑恶势力回血再犯的能力,重点惩戒涉黑涉恶案件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规避执行、隐匿转移财产等拒执行为。奉劝涉黑涉恶案件的被执行人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一味逃、躲不是办法,只有直面问题,积极履行,才会洗心革面,获得新生。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