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让诚信激发电商生命力
2020-11-23 10:10:53 来源:北方网

自天猫首创全民购物节以来,“双十一”已成为了商家年末冲刺销售业绩、消费者低价购物一场共赢的交易活动。“低价”“优惠”是这场交易发生的关键因素,然而现实中商家“虚构优惠幅度、以次充好、倾卖滞销品、售后服务难兑现”等有违诚信的促销问题屡见不鲜。

诚信是电商的通行证,是电商平台健康成长的承诺书。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随之而来的诚信问题已成为约束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与线下交易不同,消费者无法第一时间接触商品实物,买卖交易的达成,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现实生活中,消费者获取商品信息只能依靠平台展示的图片、商品的好差评来作为判断一个产品好坏的标准。网络的虚拟性为造假售假提供了可能,电商平台的低准入门槛让不良电商有机可乘,相关法规不健全导致消费者维权难。此外消费者非理性的网购行为也滋长了电商失信行为。这些破坏消费者信赖之源,种种诚信缺失的乱象,终将严重影响到网络电商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诚信经营需多方联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市场氛围。作为提供服务的电商平台及商家,应坚守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不能唯利是图,应当将诚信经营作为立店之本,经营之道,抛开“投机取巧”、“以打折取胜”的想法。以质优价廉的产品、周到细致的服务、敢于担责的态度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这才是真正的成功经营之道。作为平台监管者,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畅通监管投诉渠道,加大对失信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日常及重大节日活动的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网上销售环境。作为消费者,要坚持正确的消费观念,提高辨明真伪的能力,不盲目跟风,对于侵权行为,要敢于维权。

打造电商诚信经营品牌,推动电商生命力永续发展。如今“双十一”不仅仅是营销大战,其意义逐渐演化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节日。我们在惊呼销售数据逐年攀升的同时,也应当认识到将文化活动长久保护的重要性。树立好诚信这一品牌,烙上民族文化的印记,才能永续节日生命力。在疫情影响下的今天,借助互联网优势将电商以及“双十一”等活动推向全球,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推出国门,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网络消费市场的旺盛活力和全民热购的文化气氛。

信立天下,诚铸未来,“双十一”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强化诚信建设,只有更好的立足于诚信建设,才能让“双十一”发挥更大的虹吸效应。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