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普法|失信,你将失去什么?
2021-01-07 10:08:21 来源:网信天津

现今,借款方式日益多样化,从熟人借钱、小额贷款到网贷等多重方式,让社会经验不足、风险防范意识差、追求享乐又收入较低的年轻人,有了冲动消费的便捷渠道。冲动消费后又因个人还款能力弱,造成欠款无法偿还,企图通过恶意拖欠或失联的方式逃避债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极易因欠款逾期被纳入征信黑名单,尤其是像微粒贷、借呗、金条等平台,都已接入了央行征信系统,从而影响个人征信。

正所谓“逾期毁一生,跑路坑三代”!

从统计的图中不难看出,个人征信一旦出现问题,征信黑名单的后果将体现在各个方面:

1、无法贷款、申请信用卡

逾期记录上传到央行征信,将会对借款人以后申请贷款、信用卡造成阻碍。不仅无法在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贷款创业、资金周转成了枉然,连申请房贷、车贷都会被拒之门外。

2、生活中处处受限,无法乘坐飞机高铁等

失信不仅经商干企业受限制,生活中同样有“门槛”。《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

3、影响家庭,子女无法上重点学校

个人信用记录除对自身影响外,也影响一个家庭,比如丈夫信用记录不良,那么妻子按揭贷款也会遭拒。一些故意逃避债务的人将被拉入黑名单,子女将无法上重点学校或者出国留学。而衡水市桃城区法院对衡水一些学校发出司法建议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进行限制。

4、影响个人职业生涯

连续逾期情节严重的,银行或债权人会在媒体上公布身份证号、逾期信息,或告知工作单位。恶意欠款或有意拖欠的,银行将会起诉,会影响到就业升职。

5、养老金可直接划扣

被执行人应得的养老金应当视为被执行人在第三人处的固定收入,属于其责任财产的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三条之规定,人民法院有权冻结、扣划。但是,在冻结、扣划前,应当预留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必须的生活费用。

6、情节严重者将被判刑

如果有能力而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将受到法律制裁。特别说明的是,担保人在债务人不能偿还的情况下,要承担还偿还责任。

因此,做人要诚信、消费应务实、借款需谨慎、还款必及时,维护自身良好信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