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擦亮民族品牌 助力行业振兴——工艺美术行业信用评价标准项目启动
2021-01-26 09:50:56 来源: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

为规范工艺美术行业的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保护经营者、消费者、投资者的合法利益,2021年1月中旬,以“擦亮民族品牌,助力行业振兴”为宗旨的《工艺美术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制订工作已启动。

工美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制订工作是贯彻落实文旅部、工信部、财政部制定,国务院发布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国办发〔2017〕25号),以及工信部《关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抓手和具体行动,是规范行业市场行为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行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标准制订”工作的启动,将有助于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帮助行业提高整体水平,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国工艺美术门类众多、历史久远、底蕴厚重、遍布到各族各地、涵盖衣食住行。工艺美术产业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又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和民生产业。近些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行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种和技艺不断推陈出新,工艺美术产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工美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良莠不分,乱象丛生、诚信缺失的现象,严重搅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广大消费者、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制约了工艺美术行业市场的健康发展。为规范工艺美术行业的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保护经营者、消费者、投资者的合法利益,行业亟需建立健全信用评价标准体系。

党中央、国务院、行业主管部委多次出台文件强调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信用监管是行政监管的重要手段,要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守信奖励的制度和机制,对守信企业和个人,在生产经营、信贷融资、工商税务、招工就业等方面给予优先和便利等,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受损的经济社会的正能量和软实力环境。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工信部《关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快制定行业相关标准,完善工艺美术产品的认证、监督和检验制度,积极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方针。

当前,信用价值已得到全社会的普遍重视,企业信用记录已成为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政策扶持等的重要参考依据。优化工艺美术行业信用环境,将对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促进全行业健康稳健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指示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已启动了《工艺美术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制订工作,成立标准制订工作委员会和信用评估专家委员会。中心将结合工美细分行业的特点,深入各地的工美产业集群区开展调研并召开研讨会,遴选一批诚信经营、工艺精良、产品优质的企业及机构参与到标准编制工作中,并择优与地方政府、企业联合共建贯标试点,开展一系列会展宣传活动。

此外,中心还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创建“工艺美术行业信用服务平台”和“工艺品信用溯源系统”,平台预计于2021年3月份上线。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