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利用三项失信惩戒机制 坪山法院去年共执行到位金额24.3亿元
2021-02-09 11:54:53 来源:晶报

念响联合惩戒“紧箍咒” “老赖”寸步难行

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协调下,坪山法院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等33家单位的及时沟通协调,共同签署《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明确规定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任职资格限制、准入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特殊市场交易限制、控制及出境限制等11大类31小项惩戒措施,并在坪山区重点商圈的影院等场所播放与区委政法委联合出品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法治宣传微动漫,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用好精准曝光“照妖镜” “老赖”无处可藏

在坪山法院新媒体矩阵及区政府官网、深圳信用网、坪山信用网将“老赖”相关个人信息及未履行法律义务情况进行曝光,并利用“今日头条”精准地图弹窗技术,将其“失信”行为及“失信”信息推送到其住处附近用户的手机上并进行重点推送,让群众在第一时间识别身边熟人中的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对失信人广泛的社会舆论和道德压力,倒逼其认识到信用破产带来的严重危害,从而彻底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到法院履行执行义务。

2020年,区法院曝光“老赖”62人,迫使“老赖”主动履行,履行金额293200元。

打出强制威慑“组合拳” “老赖”束手就擒

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一方面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会同公安、航空、铁路、银行、旅游等部门进行联合信用惩戒,一方面实施“限消令”,禁止乘坐飞机动车、限制贷款投资、禁止出境旅游、禁止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进一步挤压“老赖”的生活和经营空间。对于无视法律权威想方设法逃避执行的“老赖”,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拒执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20年,坪山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83人次,限制消费2983人,拟司法拘留8人,实际拘留3人,罚款5人,罚款金额7.5万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