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失信曝光显威慑 主动履行见成效
2021-02-26 09:16:52 来源:腾讯新闻

失信曝光显威慑主动履行见成效

“陈法官,我朋友黄某看到了你们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特意让我来代为履行其所欠款项,麻烦你们执行法官尽快屏蔽我朋友黄某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个黑名单对他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2月18日,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黄某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我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自觉羞愧,主动履行义务,让原本难以执行的案件峰回路转执行完毕。

案情回顾

申请执行人中国邮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铅山县支行与被执行人黄某信用卡纠纷一案,本院于2020年7月7日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黄某的居住地依法邮寄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均被退回。执行法官又通过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两种方式依法查询了黄某名下的银行存款、车辆、不动产等信息,未发现被执行人黄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为了进一步督促黄某早日履行义务,2020年7月22日,我院执行法官赶赴黄某居住地的社区展开现场调查,询问了该社区书记关于黄某的一些基本情况,该社区书记表示:黄某早已搬离社区,常住人口登记表显示黄某在外地务工,该居住地也长期无人居住。这大大增加了执行难度,不过让执行法官欣慰的是,常住人口登记表上记录了黄某父亲的电话,这让原本难以执行的案件又带来了一丝希望,执行法官立刻与黄某的父亲取得联系,但其父态度十分强硬,拒不告知黄某的线索,也不配合我院督促黄某履行义务。案件就此陷入了僵局。

▲案情

用足用好惩戒手段

为了进一步捍卫法律的尊严与公正,维护司法公信力,让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2月2日,铅山县人民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场LED大屏幕”、“公告栏张贴”等多种形式曝光了包括黄某在内的一大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人喜出望外的是,一直不知所踪的黄某在微信公众号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出现在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上,迫于执行压力,黄某让好友刘某代其到法院偿还其所欠款项,至此,该案圆满执行完毕。

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方式促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以维护和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铅山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查控力度和失信惩戒力度,让被执行人不敢失信、不想失信、不愿失信,共同营造诚实守信、文明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