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李正国委员:办好“小案”能释放最大司法善意
2021-03-08 11:08:42 来源:检察日报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年里,这句话令他感受颇深。

今年全国两会,李正国委员的提案之一是建议规范失信惩戒制度。他说:“我在调研中发现,‘黑名单’作为一种失信联合惩戒的载体,在一些地方存在被滥用的倾向。”

李正国委员告诉记者,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一种严厉的信用惩戒载体。法院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制定、公布以及实施机构。而防止案件当事人被错列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现实中,他听说过不少因为个人信息被盗用,无辜背上银行贷款、莫名其妙成为“老赖”的案例。当事人通过申请民事检察监督,在检察机关的调查帮助下获得清白。“有的案子标的只有几千几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小案’,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因为被错列‘黑名单’,出行、就业、经商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绝对是‘天大的事’。”李正国委员说。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能释放最大司法善意。”李正国委员希望有关部门尽早完善立法、出台规范,遏制联合惩戒措施被滥用,特别建议检察机关围绕民生问题,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更好地实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