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烟台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失信惩戒典型案例
2021-03-12 11:45:18 来源:齐鲁晚报

信用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如果不重视信用资产,将面临“一处失信 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荣誉评比、银行贷款等方面将受到多层次的失信惩戒。3·15临近,山东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失信惩戒典型案例,提醒广大企业主珍惜自己的信用资本。

失信企业办理贷款

被银行拒之门外

烟台某电器制造厂在填报2013年、2014年年报期间,因工作人员失误将资产状况数据填写错误,2015年9月份在牟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的2013年度、2014年度年报随机抽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将资产状况信息填写错误,牟平区市场监管局以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5年11月,牟平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指导该企业对错误数据进行了修正并申请移出了异常名录,并给企业送达了移出异常名录决定书。

2020年4月份,该企业在天津银行某支行一笔贷款到期后,再次申请银行贷款,银行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企业因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不予银行贷款。

账户被封

中秋节发不出工资

2020年9月27日,在海阳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门前,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站在那里,显得非常着急。

经询问,该男子略带哭腔地说明原委,他是海阳市晨峰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晓峰,因公司账户被银行冻结,临近中秋节却无法给工人发工资,银行告知其原因为“公司被列入了黑名单”。“中秋节前解不开账户就坏了,工人们就不干活了。”李晓峰说。

经查询,该公司因未按规定公示2016年度年报的原因,于2020年7月21日被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按照规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修复工作需向省局申请,鉴于企业面临的特殊情况,为其开通了“助力疫情复工复产信用修复绿色通道”,省局也同时开通了“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急事特办,银行随即解开了公司的银行账户,工人拿到工资十分满意,企业深表感谢。

平时不注重公示年报

因失信差点丢订单

烟台雅祥广告有限公司,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公示2015年度年报信息,于2016年7月8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公司于2017年5月22日补报并公示了2015年度的年报信息,但未及时申请移出异常名录。2019年7月11日该公司又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去年,烟台雅祥广告有限公司要承揽苏宁电器栖霞店和太太乐调味品店广告业务定单时,因信用问题被拒之门外。当时,企业负责人心急火燎地来到栖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求助。得知企业承揽业务受限后,栖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容缺办理”机制,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材料邮寄到了省市场监管局,从受理到移出仅用了3天时间。最终,企业如愿以偿地承接了定单。

企业严重失信

殃及员工社保缴纳

开发区某肥业有限公司因未报送2016年度年报,2017年7月12日被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之日起3年内未履行公示义务,于2020年7月21被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列入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2020年11月底,该企业到银行办理业务,发现企业账户受到了限制,导致企业项目投标无法正常进行,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同时接到人社局通知,该企业账户无法正常完成企业员工社保、公积金缴纳及工资发放工作,直接影响了员工切身利益。

该企业因登记住所在自贸区烟台片区内,且主动要求修复信用,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对其进行了信用约谈。经审核,该企业提交的修复材料符合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条件,适用于自贸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修复。当即由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决定予以严重违法失信信用修复,成为自贸区烟台片区第一家达到修复条件,并于当日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

本想贷款推广业务

发现自己在“黑名单”

烟台福山某密封垫板有限公司在2020年2月中旬到银行贷款,想在疫情期间利用这笔贷款推进公司相关业务,但银行工作人员反馈,该企业在“黑名单”中,无法办理银行的相关业务。

随后,该企业工作人员到福山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了解相关情况,发现该企业2016年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公示2015年度的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之日起3年内未履行公示义务,于2019年7月11日被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按照相关规定,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后,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且五年内无法移出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经查,该企业已于2017年6月15日补报了2015年度年报,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多平台发现,该企业无其他黑名单等不良记录。企业按照要求向福山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申请书》、补报的2015年度报告书、财务报表、承诺书等相关资料,福山区市场监管局经过初审该,该企业符合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条件,于当日上报省市场监管局申请移出。

经过省市场监管局的审核,该公司于2020年2月25日被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贷款成功。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