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石棉农信联社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19 11:29:04 来源:腾讯新闻

农村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改善“三农”金融服务的有效手段,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近年来,石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石棉农信联社)在人行石棉支行的指导下,不断深化县域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政府领导、人行主导、多方参与、多方受益”的原则,坚持以建立农户档案为基础,以评定农户信用等级为核心,以健全农村融资服务体系为保障,以培育农村信用文化为支撑,扎实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广大经营主体的诚信意识和守信能力,优化了“诚信石棉”金融生态环境,县域内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以“信”换“贷”

“信用户”贷款更快更方便

随着我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深入,如今,信用成了村里的“硬通货”,农户凭自身“信用值”,乘东风、借外力、引活水,农村诚信氛围日渐浓厚。

2020年,石棉农信联社对县域内农户信息进行收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参与信用评定,并对信用户重新进行复评。截至目前,确定评定信用乡镇8个,信用村46个,信用户20478户。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农乡村4组的万仕斌就是其中一名“信用户”,而他也尝到了“信用”带来的“甜头”。

万仕斌是农乡村远近闻名的黄果柑种植大户。在他的引导和帮助下,农乡村成为该乡的产业大村,村民们也在产业路上致富奔康。“多亏石棉农信联社的支持,我们的致富产业才能发展得这么好。”谈到近几年的黄果柑产业发展历程,万仕斌说。

2008年,农乡村开始发展黄果柑产业。当时,万仕斌向石棉农信联社贷款几千元用于购买黄果柑种苗,开始大力培育黄果柑幼苗。随着规模的扩大,万仕斌的黄果柑产业资金链出现短缺现象,他再次向该银行申请贷款10万元。

2015年,万仕斌又贷款50万元,牵头成立了石棉县万老五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1月,石棉农信联社又向万仕斌提供200万元的“省农担”贷款支持,积极帮助其解决黄果柑种植户因无担保物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破过去农户贷款额度低、审批慢的业务发展瓶颈。

数十年来,万仕斌一直与石棉农信联社合作良好,如今,他被该联社评定为AAA级信用户,这就意味着,从此,他到石棉农信联社贷款就有了更优惠、便捷的绿色通道。“因为是‘信用户’,现在贷款又方便又快捷,十多分钟就办好所有手续,回家等钱到账就行。”万仕斌告诉记者。

“被评定为‘信用户’,最起码征信不用查,只需要简单了解一下他的情况,然后复印身份证、签字,马上就可以递上去,如果东西提供全了,也就是一天到两天钱就可以到到账。”石棉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每一位农户的信用变成看的见的信贷额度和利率优惠,让农户在创业致富过程中可方便、快捷、有效地获得贷款支持,充分享受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红利,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最直接的目的。

石棉县新民乡海尔村2组的农户蒋俊芳,同样是黄果柑种植大户,也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种的受益者。由于蒋俊芳信用良好,她被石棉农信联社评定为AA级信用户。今年1月,蒋俊芳在石棉农信联社申请小额农户信用贷款8万元,凭借“信用户”身份,该联社将这笔贷款年利率按4.35%执行,而正常平均年利率是6.5%,“‘信用’变‘真金’,这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石棉农信联社这是实实在在为我减负啊。”蒋俊芳感叹道。

近年来,在人行石棉县支行的指导下,石棉农信联社充分发挥货币资金导向作用,通过有效放贷,为农户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2020年,该联社发放给农户的贷款4294笔,金额达41859.36万元,其中向A级信用户累计发放1603笔,金额25355.91万元,优惠利息414.34万元;向AA级信用户发放634笔、金额8883.36万元,优惠利息147.88万元;向AAA级信用户发放240笔、金额4267.95万元,优惠利息48.42万元,有效助力农村地区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该联社以“信用评级+信贷扶持”扶贫思路,积极推动信用助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52户,金额达2164.08万元,加权平均利率4.75%,优惠利息53.77万元。

培育信用主体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以“信用”为抓手,引导金融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持续助力,是破解产业振兴的关键。

针对农村经济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现状,石棉农信联社按照“三项评定”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三项评定”工作,成立以联社“一把手”为组长、其他班子为副组长,各部门和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评定依据、主要内容等,保障信用评级工作有序开展。

该联社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乡村,实地调查农户经济状况、产业现状等,根据评定标准进行建档评级授信,为深入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奠定基础。广泛开展征信宣传,鼓励信贷员送贷入户,为农户详细讲解政策、信贷产品等引导农民增强维护自身良好信用记录的意识,充分调动农村经济主体积极性,积极营造“争当诚信户、争创信用村”浓厚氛围,为信用村建设夯实基础。

通过“三项评定”工作,农村群众诚信感有较大提高,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的组织化程度得到提高,为农村分散经营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石棉县金土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石棉地生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等县域内大型企业纷纷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方式,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助其奔康致富。

此外,石棉农信联社以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为重点,对逃废银行债务的采取信贷制约、公示名单、舆论监督和司法制约等方式,做到“制约一人、公示一群、起诉一批、打击一片、震慑一方”,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关系,有效遏制了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农村信用体系的作用将愈发重要。”石棉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棉农信联社将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优势,加大入户走访力度,通过现代科技加大评级面,持续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支农信贷服务水平,致力做服务乡村振兴的百姓银行。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