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内江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之花处处绽放
2021-03-19 11:30:57 来源:腾讯新闻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内江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等各行各业的文明程度也在逐步提高。

随处可见的创文宣传牌

岗盛农贸市场:诚信经营助力文明创建

3月16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双苏路岗盛农贸市场,浓厚的创文氛围迎面而来,市场入口处,墙上贴有文明创建的宣传牌、宣传口号等,走进市场内,各类商品分类分区、地面卫生干净整洁、摊位布局合理、各类蔬果肉食摆放有序,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买菜卖菜一团和气。

正在买菜的市民吴先生说:“这农贸市场挺干净整洁的,而且菜都很新鲜,也不会缺斤少两。”

据了解,为提高市场内各经营户的文明素质,每月市场管理工作人员会向经营户发放创文创卫等各类宣传资料,组织大家学习创文创卫知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创文行动,自觉规范言行举止,遵守“门前三包”管理规定,保持个人摊位卫生整洁。“通过宣传创文创卫相关知识,让经营户养成了良好习惯,每天经营户上下班时会将自己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临走时也会将摊位上的垃圾带走,交易时也没有不短斤少两的现象……”岗盛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在这里经营一年多了,不仅市场环境变美变干净了,大家的素质也提高了,而我们作为经营户就更应该诚信经营,为顾客提供放心的食品。”经营户何阿姨说。

据岗盛农贸市场管理人员介绍,为调动广大经营户文明诚信创建的积极性,不断推进创文工作往纵深发展,接下来,每月会通过管理考核、经营户推荐、消费者投票的方式,在市场内选出“优秀经营户”“诚信经营户”“党员经营户”等模范经营户,并让经营户作出“遵纪守法、文明经商,诚信经营、礼貌待客,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公平交易、童叟无欺,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的承诺,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景城故事餐厅:诚信经营是商家的立身之本

据了解,2020年12月大洲广场社区被评为四川省诚信社区,为在辖区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大洲广场社区网格员每月会对辖区商户宣传道德诚信相关知识,告知商户诚信经营的重要性,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辖区商户文明诚信经营,倡导大家积极营造诚信经商、文明服务的氛围,树立“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新风尚,共同营造良好有序的诚信市场氛围。

记者跟随大洲广场社区网格员来到大洲路景城故事,规范整洁的大厅,“诚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服务、诚信经营是商家的立身之本,我们保证每天用的菜都是当天采购的新鲜食材……”景城故事餐饮部主管门争玲告诉记者,“同时也会叮嘱工作人员禁止拿顾客的任何物品,员工如在店内捡到顾客遗失物品,上交或归还给顾客,我们会进行积分奖励,每5分便可兑换1元现金。”

正在订餐的龙女士说:“我是通过朋友介绍过来的,这里不仅服务不错,菜品也很新鲜,价格也公道。”

“这么多年来,我们凭借着诚信经营的口碑,积攒了很多的老顾客,我相信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获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生意才能越来越好。”门争玲说。

岗盛农贸市场、景城故事只是内江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走在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等温馨提示随处可见,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文明标语,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广告,让人眼前一亮、心中一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经营者和市民的文明行为。

文明诚信经营公约

市商务局:全力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围绕商务诚信领域信用建设要求,持续贯彻落实《内江市商务流通领域信用企业失信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在全社会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良好局面。

“对于失信企业,商务主管部门会进行教育、重点抽查、撤销或降低其相关评估等级、列入商务诚信信息系统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企业信用教育培训,帮助企业重塑信用记录,对轻微或初次失信行为,以教育引导为主,减轻或不予惩戒,企业已整改到位,符合管理要求的,由企业向商务诚信信息系统提供信息的部门和机构等提出信用修复申请,商务主管部门允许信用修复,并将信用修复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此外,为加大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在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统一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礼仪公益广告,特别涵盖行业规范及诚信经营内容,为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2020年,市商务局通过“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共向市民发放《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宣传资料500余份,制作并悬挂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200余幅。“接下来,市商务局会制定信用信息目录,进行台账式管理,及时报送信用信息,形成常态化的信用信息归集制度,同时继续加强学习研究信用工作,提升沟通协调力度,及时梳理和解决在推进信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信用工作顺利推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