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景区联合惩戒是遏制不文明行为的利器
2021-03-26 10:15:39 来源:华声在线

针对近日游客在八达岭长城墙体上刻划事件,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这3名游客列入不文明旅游“黑名单”,包括八达岭长城、龙庆峡、野鸭湖在内的延庆区12家等级景区将对以上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不予接待。

此前,这3名游客公然在长城上刻字,经网络曝光后,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得到消息后,北京延庆警方会同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迅速开展调查,并及时查获3名违法行为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已对3人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如今,信用惩戒也接踵而至,3名违法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并受到联合惩戒,可谓咎由自取,大快人心。

该惩戒办法主要采取设立不文明旅游“黑名单”制度,并按照“一处受罚、处处受限”原则,对违规游客实施联合惩戒。一旦一个景区将破坏文物景区行为人列入“黑名单”,在惩戒期限内,其他等级景区一律不予接待。由此,扩大了信用惩戒范围,提高了违规成本,使得不文明游客处处受阻,成为各处景区不受欢迎的对象,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以达到明确的警示效果。

去年4月,北京市文旅局首次对三起公园倒票和两起八达岭刻划城砖的游客实施了“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分别在为期三年和四年的公示期内,通过相关信息联网的方式限制其在旅游高峰期间到部分市属公园和八达岭长城购票参观。由此可见,北京市旅游行业对游客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正在加强,通过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记录、公示以及对旅游严重不文明行为的联合惩戒,将对广大市民和游客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景区联合惩戒如果能全面推广,将成为旅游行业对不文明行为的利器,对此类行为产生强大的震慑力,令游客心有所戒,不敢再随意违反规定,做出破坏环境的举动。各地文旅部门完全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发布景区联合惩戒措施,以约束游客行为,遏制不文明现象,逐步引导树立文明旅游的新风尚。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