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河北首个县级行政审批再升级 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2021-03-26 10:24:01 来源:新华信用

“这是我第23个连锁店的经营许可证,之前其他店要办3个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最快也要1个多月;现在只办1个行业综合许可证,两天就办妥。”

个体工商户张保军日前从河北省威县行政审批局领到了编号为“0001”的医药经营行业综合许可证。这张综合许可证的颁发,标志着威县行政审批服务再次升级。

2014年1月,威县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黑龙港流域综合改革试点”,同年12月,全省首个县级行政审批局在威县投入运行,废止原部门42枚公章,探索实施“一枚公章管审批”,旨在解决行政许可“公章四面围城、公函长途旅行”问题,促进投资和服务便利化。2017年,这项改革成果在河北全省推广。

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威县探索了“承诺办、网上办、就近办、全程代办”服务模式。2020年以来,在此模式基础上,威县又围绕提高协同审批效能,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推进“马上办、容缺办、定制办、村内办”改革模式。其中151个“马上办”事项压缩至30分钟办结;63个“容缺办”事项实现先办后补;38个“定制办”场景实现多证联办;60个审批服务事项延伸至村,推动政务服务“零距离”;“村内办”实现了村内党务、政务、商务一体化,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以企业办电为例,威县供电公司服务窗口推行“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剩下的事情由我们来办”服务机制,让客户只跑一次腿。

威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李炯娜介绍说,威县此次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是深化“放管服”,破解“准入不准营”的治本之策,是行政许可的一次全流程再造。实现了从审批是权力到审批就是服务的转变,营商环境优化,市场活力迸发。

据介绍,威县第一批“一业一证”改革共涉及9个行业,以“便利店、超市”行业为例,改革前需要逐个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等6个证。改革后,只需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让市场主体只跑一趟即可投入经营。

威县县委书记商黎英说,近年来威县始终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截至2020年底,威县市场主体达4万多家,其中2015年以来的市场主体增量,比2015年以前历年之和的2倍还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存款等指标均实现翻一番。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