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三部门联合排查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加强联合惩戒
2021-03-29 09:56:20 来源:腾讯新闻

昨晚,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表示将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防止经营贷违规进楼市,加大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

财经生活频道《1919创财经》戳

△ 三部门联合排查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加强联合惩戒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相继严查经营贷、消费贷资金流向,严防此类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深圳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近日通报经营贷专项核查结果显示:已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创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已查处违规购房贷款超3.5亿元。实际上,排查后,严打行动并未结束,广东金融监管部门还将针对机构违规行为开出罚单。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李宇嘉:

每个城市进行摸查,主要是看下各个城市的经营贷进入楼市的逻辑和它的渠道有哪些,监管的漏洞有哪些,那么住建部门和金融部门在对这个问题上的监管有什么漏洞,进行排查。排查完以后先是让各个城市针对排查的现象来进行各自的堵漏洞,然后再进行大规模的各个城市的摸查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就是说大家都存在的共性问题,然后就上升为这种政策了。

银行:全面排查经营贷资金入楼市情况

昨天,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做出了重点部署,要求从加强对借款人资质的核查、加强对信贷需求的审核、加强贷款期限管理、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等方面严控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今天,创财经记者向多家银行咨询经营贷一事,各家银行均表示将按要求,围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进行全面风险排查。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

贷款审批都是非常严格的,肯定要审核你的贷款资金用途,贷款发放以后也会有贷后检查,如果是涉嫌违规使用的话,贷款的资金也会被暂停,而且会要求提前还款。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

原来我们自己查只看到资金出去了,但去哪里最终可能三两步就追踪不下去了,因为到了别的银行以后我们就看不到了。这次人民银行不排除可能各家银行联合一起来查,可能通过整个网络去追踪,更加全面、更加穿透性地了解到资金最后的落地在哪里。

5月底前完成全面排查

违规处罚将纳入征信系统

根据《通知》,各银保监局、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于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

将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等相关问题作为各类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法严格问责,加强联合惩戒,将企业和个人违规挪用经营用途贷款的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及时纳入征信系统。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李宇嘉:

我觉得最主要的处罚还是银行,因为资金是从银行出来的,如果这边审查好了,那么其实问题解决很大一半。信贷审查前是没有问题的,后面出现问题的话就是抽贷,这个是很明确的规则。如果是处罚很严格的,起到威慑的作用,就是让别人不敢这样去做。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