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征集“信用之声” 2021年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大赛开赛
2021-04-02 10:59:56 来源:封面新闻

近年来,电信诈骗、校园贷乱象等诸多问题多次引发媒体关注,瑞幸营收造假、蚂蚁集团宣布暂缓上市等事件也频繁登上热搜,这些现象的背后都指向了同一个问题——信用。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引导信用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提高普通人的信用风险意识已经成为当下亟待讨论的课题。疫情背景下信用体系建设又有哪些地方需要反思与完善?

近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新华社《环球》周刊、封面新闻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信用文化协会承办的“2021年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大赛”启动。

4月1日,因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延期至五月举办,同时为征集更多优秀作品,主办方表示相关论文竞赛截稿日期延期至四月三十日,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表示:“鼓励从事信用工作的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为建设中国特色信用体系凝聚智慧,分享‘信用之声’”。

为建设信用体系凝聚智慧

2021年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大赛开赛

据了解,“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大赛”是“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举办16年来受到学者、企业家、在校学生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论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21年中国信用建设论文征集大赛将以时事热点为素材,以深入研究思考为基础,从政务诚信、司法公信、商务诚信、互联网信用和金融信用等多个角度展开讨论,探讨信用建设的未来发展、风险防范、国际差异等话题。

大赛所征集的论文涵盖了食品、旅游、房地产、医疗卫生、金融保险、社会保障、互联网、政务诚信、社会诚信、生态环境、媒体等多领域的研究。面向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教师、学生,以及信用与风险管理各领域业界人士,同时包括社会各界对信用与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有研究兴趣的团体或个人。

届时,“2021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将开设论文专场,获奖论文作者有机会在论文专场上介绍论文研究成果,届时将由学术界重量级评审嘉宾进行点评,由主办方颁发奖金、奖状,获奖论文作者同时还有机会作为嘉宾出席“2021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聆听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当代中国“信用之声”。

5大论文竞赛参考话题

分享最前沿的“信用之声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文竞赛参考话题可以从政务诚信、司法诚信、商务诚信、互联网信用和金融信用等多个角度展开讨论,包括但不限于信用监管和信用修复制度的完善,疫情下各国政府的公共信用,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中外信用体系的兼容、对接与合作,金融领域的信用建设等。

“比如2020年2月初,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关于瑞幸涉嫌财务造假的报告。4月2日,已在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宣布,经调查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人民币的交易额。这一消息直接导致瑞幸股票市值狂跌,最多跌去85%,熔断6次,350多亿人民币的市值一夜蒸发。瑞幸营收造假事件对市场秩序和中国上市企业形象都造成了重大影响,也让企业信用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章政认为,未来将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的企业不仅应当带着产品走出去,也应当带着信用走出去,如何避免类似“瑞幸事件”的事情再次发生?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如何完善我国信用体系,尤其是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如何加强中外信用体系的兼容与合作,避免信用风险,让中国企业的信用被世界认可?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特别是疫情之后,通过论文征集,希望大家对信用体系建立建设和健全会有一个反思与完善,探讨和再发现的过程”,章政表示,此外通过活动,希望缩小中西方对于信用体系建设差异化的理解,进行科学的理论分析,弥补不足。

章政提到,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大赛鼓励从事信用工作以及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积极参与,为建设中国特色信用体系凝聚智慧,弘扬诚信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开拓国际视野,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信用之基,助力实现双循环发展格局。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