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GSN基于分布式点对点的社交银行模式引领信用体系建设新方向
2021-04-02 11:00:44 来源:腾讯新闻

我国的征信体制发展初具成效 但不足和问题仍不少

随着我国金融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开始逐步重视银行征信体系的建设,社会征信体系的建立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目前全国已经有130多家的企业征信机构和97家的信用评级机构依法备案并开展运行。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征信体系起步较晚,仍然存在诸多的不足,还不尽完善,各种潜在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很突出。例如相关的法律、法规仍存在缺失,金融机构的重视程度不够,网络建设不完善,录入信息量不足和不及时,以及真实性无法确认等问题都依然存在。另外像企业、个人的信息泄露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生活。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现代化社会信用体系,从而促进形成“诚信收益,失信惩戒”的社会环境,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相关部门研究的课题。

区块链技术适于推进个人征信体系建设

区块链技术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新贵,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数据公共透明和去中心化等特点,这样应用于企业和个人的信息记录,核实,提取都将起到积极的意义。并且区块链信息数据的共识机制和共享功能,将会彻底改变现在机构与机构之间,征信数据不通的“信息孤岛”局面,进而对构建一个企业和个人的全方位信用画像有着革命性的意义。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对征信信息的缺失,错漏和提取难的问题给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共识机制能有效的避免数据错漏,一旦上链更具有不可篡改的特点,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根本上解决了人为错误和人为修改的隐患。并且区块链的可追溯性,便于对企业和个人的历史征信进行查询,通过查阅历史征信的记录提升征信体系的客观性和权威性。

GSN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 打造征信金融服务新高地

GSN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分布式点对点的科技优势运用在了泛金融服务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了社交银行的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了一套科学有效且高度安全的征信体系,并以其为根本设计一套社交银行的商业模型。全球的用户通过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不可篡改,数据公开通明,可追溯性等特点,加上区块链独有的保密机制,将企业的个人的征信信息,信用记录,使用记录都上链保存,使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得以较低的交易成本获得较多的交易机会,因为交易双方的信用状况可以获得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却同时不用担心企业和个人的信息会被盗窃或泄露。GSN有效地降低了金融风险,为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提供了一个启示作用。使传统的信用管理基于经验、制度设计转向重技术手段支持的区块链管理模式,引进了最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有利于提升信用管理的科技含量,提升了管理的精准性、严密性。

GSN的分布式点对点金融理念,在各个环节都利用了区块链的“自治性”特点,摒弃传统的“管理——规制”模式而遵循“治理——服务”理念,从而减少成本。所谓“自治性”是指所有参与到区块链系统中的节点均遵循同一共识机制,不受任何人干预,自由地交换、记载、更新数据,自发地共同维护整个区块链系统的信息可靠和安全,因此,“自治性”也可称为“共治性”,即每个参与者并非完全分散的原子型存在,而是共识机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这种革命性的改变不光改变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应用场景,还对建立完善且健康安全的金融应用场景,甚至对和谐社会共享经济的发展都有着积极且深远的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