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渝北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见成效
2021-04-15 09:07:00 来源:小司谈热点

守德、讲诚信、乐于助人,在渝北,这样的善行和美德,不但会受到表扬,还有实实在在的物资奖励。

去年,渝北茨竹镇放牛坪村上百名村民,因为做好事,在村里的超市里领到了免费的食盐、酱油、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今年初,24个村级优秀家庭,收到了“大礼包”奖励。

日常善举被量化成积分,村民凭积分获得奖励,放牛坪村推行的积分奖励制,背后是渝北区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中的长远布局——培育诚信意识,锻造诚信文化,让诚信和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人们自然遵循,以此来提高资本产出,提升行政管理效率。

自2016年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来,目前渝北区已经基本建成了我市提出的信用体系建设“八有”工作机制,信用体系建设见成效。

A 村民人人有本“诚信账”

让守信者畅行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诚信的意识该如何培养?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是最现实的路径选择。

2020年7月,渝北区在茨竹镇放牛坪村试点推行村民积分制,以家庭为考评单位、用积分记录村民的日常行为。简言之,就是为村民建立诚信“账本”,通过正向激励,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当好人、做好事。

村民可通过口头、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申报积分,积累到一定的分值便可兑换奖励。积分制共分为25项正面清单和9项负面清单,村民积分由60分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构成,其中贡献积分按照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逐项得分构成。正面清单里有法治、德治、自治三个大项,邻里团结无矛盾,主动帮助邻居解决困难或者提供帮助等,都可累计一定分值。积分考评以家庭为单位,实行一户一档,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公示,分年度进行累计。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的办法,把个人诚信与现实的物质利益挂起钩来,此举大大调动了人们扬美德、施善举的积极性。

去年7月,茨竹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发生了滑坡和塌方,几户村民家的房子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村民陈善寿迅速组织其他村民,携带抢险器材,帮忙搬运物资,帮助其他村民们开展灾后自救工作,为自己挣得了不少积分。

推行积分制后,村民类似的善举,不胜枚举。又如,一次,该村四社一带突然停水,村民黄京云赶忙回到家中,叫上周边的邻里动手疏通管道、清理蓄水池。有的村民用水不便,黄京云就帮助其拉水,送到村民家里,帮助邻里们渡过难关;龚声芬主动协助调解民事纠纷,及时化解邻里矛盾;刘元林与村民们义务打扫乡村公路;张正礼带头义务捡垃圾;曾凡志、潘兴国等多次成功处理突发事件,及时送受伤村民就医;陈安伦、刘有忠等积极参与村内各项会议,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李尚兰、文家珍等注重家庭清洁卫生,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积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

“凡做好人好事的,都可得到积分加分,这促进了村里好人好事蔚然成风。”茨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对放牛坪村民积分制工作进行探索,循序渐进、逐步推广,通过2年—3年时间,实现全镇18个村(居)全覆盖。

B 企业自主管理模式受到国家部委好评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作为市场微观单元的企业,其诚信与否,更是关乎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

为提升企业的诚信意识,从“内功”上优化营商环境,渝北区不余遗力。去年6月,该区组织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多个部门,开展了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等专项清理整治。

在这一专项整治中,目前,渝北区已对50余家市场主体登记中介代办机构进行了约谈,并要求这些代办机构除有经营主体营业执照外,还要提供信用承诺书、机构内所有代办人员的相关信用。市场监管部门还建立起全区市场主体登记代理机构、人员信息库,以备随时查验。

入驻企业自主管理和政府加强监管相结合,这是渝北区在打造诚信营商环境中所作出的一大创新。例如,目前,仙桃数据谷已建立起入驻企业自律、管理公司自治、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行政部门协同监管的入驻企业自主管理模式。

企业如何自主管理?仙桃数据谷的做法,是管理公司与入驻企业签订《管理公约》,入驻企业按照公约约定事项开展经营活动,约束入驻企业信守承诺,履行法定义务,推动诚信经营。管理公司定期组织入驻企业开展学习培训,并邀请相关行政部门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和政策法规解释,培养企业遵纪守法意识。

据了解,推行自主管理模式两年来,仙桃数据谷园区入驻企业数量逐步增加,企业诚信意识显著提升,园区经营状况规范有序。目前,这一模式已在重庆自贸区范围内推广运用,并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好评。

在促进企业自律中,渝北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红黑名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方面的任务和措施。对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主体,对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有其他违法记录或消费者申(投)诉、举报较多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实施连带责任监管。有关部门在其职能职责范围内,采取有针对性的信用约束措施,对失信企业在其从事相关经营活动、享受资金补助以及参与财政性资金项目等进行限制。

C 信用体系建设助推营商环境进入新阶段

得利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众多的开放平台和优良的政务环境,近年来渝北区经济总量、经济增速、产业聚集能力和产业结构等,诸多指标连续多年领跑全市。这样一个区,为啥要自加压力,倾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增强对先进生产要素的吸引力,换句话说,关键在于营商环境。”渝北区发改委负责人认为,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优化优营商环境的高级阶段。

“多年来,我们一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给政策、给资源,到建立完备的产业配套,为落户企业提供提供全程服务,很多做法已经成为标配。发展到现阶段,渝北要打造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必然需要建设信用体系,打造诚信的商业文化。”该负责人表示。

信用体系,是如何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这位负责人举例说,一方面以信用监管为手段,建立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开展信用联合奖惩,构建“守信者必奖、失信者必罚”的良好环境,有利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清欠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诚信道德教育,积极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宣传诚信典型,揭露失信行为,有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D 让诚信成为“可变现资产”

顺势而为,积极主动推动营商环境朝着更高阶段“提档升级”,渝北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还有更大作为。

据介绍,针对信用工作体制机制不够顺畅、数据归集共享数量质量低、联合奖惩触发查询较少的问题,目前,该区已经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各部门配备信用工作专班,建立奖惩考核制度,以此来强化奖惩考核,理顺体制机制。同时,该区将制定信用目录,推进信息归集共享,对照区级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制定公共信用信息目录。

信用监管的过程就是信用信息产生、归集、共享、公开、评价、应用和修复的过程,突出强调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和公开的作用。为此,渝北区将完善红黑名单,强化联合奖惩。就前者而言,渝北区拟将严重失信主体,特别是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严重失信主体纳入“黑名单”,将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诚信主体纳入“红名单”。同时,建立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通过信用修复等方式退出黑名单,降低黑名单及重点关注名单数量。

就联合奖惩而言,渝北各相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市级联合奖惩子系统,进行红黑名单查询和触发反馈,全面实现红黑名单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逢办必查、应查必查、联合奖惩、实时反馈”。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让信用得以应用,最终达到惠民便企的作用。去年智博会上,渝北区承办了全国信用应用场景大赛。以此为契机,渝北区将加强与大数据公司、征信服务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商会等机构合作,广泛推广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行、信易批等信用创新产品和服务,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同时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强化公共信用评价和社会监督,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