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甘肃:从政府市场制度三方面破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19 10:24:18 来源:每日甘肃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从甘肃现状出发,要始终坚持不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牢牢瞄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展政府作用这个大目标,从政府、市场和制度三方面破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动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首先要从政府破题,重点优化政务环境。一个地区政务环境越好,越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越能吸引项目、资本、人才、科技和信息的流入。优化政务环境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而各级政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主体,因此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要持续简政放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和职业资格改革,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开展收费清理改革与监督检查,继续扩大高校、科研院所自主权以及扩大企业对研发经费的管理权。持续加强监管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打造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要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和网络化发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报备制+容错纠错”机制,重点关心和保护真心想为人民多做事、不怕事的干部,重点提拔不怕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坚决反对不做事、不惹事、老好人的做事行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其次从市场破题,重点优化经营环境。经营环境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外部条件,是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市场破题,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优化经营环境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的公平竞争、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从而打造一个公平竞争、诚实守信、运行有序的市场。要制定政商交往准则,强化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加强诚信甘肃建设。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从税费优惠、财政补贴、金融支撑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全面推进金融创新,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发行票据和债券筹集资金,稳步拓展融资渠道。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提升市场主体对甘肃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提升甘肃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等水平,提升甘肃城市品位,解决市场主体在甘肃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能安心在甘肃创新创业。

第三从制度破题,重点优化体制机制。宽松、包容、积极而稳定的良好市场制度体制机制是一个地方市场稳定运行的保障,是这个地方市场主体开展投资和经营的信心基础。要切实放宽市场准入,化传统的“行政许可+审批制”为“负面清单制+备案制”,激活市场活力。加快推进经济市场准入机制改革,积极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建立健全重点投资项目联系机制,通过协调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来提振市场信心。要完善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和司法保障体系,提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营商环境立法的效力,制定符合甘肃省营商发展实际的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清理不利于省内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要健全多元化的营商纠纷解决机制,高效化解营商纠纷。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整合省内司法行政系统各项服务职能,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降低省内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