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去年联合惩戒98.2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
2021-05-06 09:19:18 来源:中国网直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部署和深化了放管服的改革,也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我想问一下总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谢谢。

甘霖:谢谢你的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加强市场监管是市场监管总局重要的职责,也是我们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重要任务,在2020年我们坚决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总局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意见》,全系统锐意创新推动“放管服”的改革,全力以赴地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我们主要是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的目标。企业平均的开办时间压缩到了4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注销在线办理,扩大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的范围,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全覆盖的试点,推动试点的经验复制推广。实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的应用,推动营业执照电子签名功能和“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信息”应用,不断地拓宽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场景。

二是放宽产品的准入。我们下放了建筑用的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播设备、人民币鉴别仪,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等5类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的审批权限,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来实施审批,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压缩强制性认证目录。

三是推进复工复产。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推出700多项帮扶政策,发布健康码国家标准。加强防疫物资国内外标准比对,精简出口转内销产品强制性认证程序,为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854万台(件),检测防疫物资35万批次。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督促退还企业多收费用52亿元。

四是严格竞争执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严厉查处原料药垄断、虚假交易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严肃处 理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集中和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件。办结垄断案件108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371件、经营者集中审查案件473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万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对 2019 年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文件 107 万件,废止修订近 6000 件。

五是优化监管方式。联合15个部门研究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涵盖35个抽查领域、74个抽查事项。建成并运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98.2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谢谢。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