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多地加速推进金融监管立法 地方金融组织迎全面体检
2021-05-08 09:31: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地方金融监管动作频频,进一步释放出强监管、防风险信号。北京、上海、江苏等多地出台地方金融条例,为地方金融组织及其活动套上“紧箍”。在监管框架不断完善的同时,地方政府还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措施,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密集开展全面“体检”。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地方金融风险正逐步化解,目前大部分监管措施旨在消化前期的存量风险。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逐步出清,私募等环节成为重要的风险点,需予以重点关注。为了进一步维护区域金融稳定,还要压实地方金融风险处置责任,强化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力量和专业水平,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地方金融立法加速推进

近期,多地金融监管立法加速推进,为地方金融组织的设立及其经营活动套上“紧箍”。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完善了地方金融组织的设立、经营和市场退出规范。根据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批准不得设立地方金融组织,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活动。提供金融产品或者服务时,地方金融组织应如实、充分地提示风险信息。

近日通过的《湖北省地方金融条例》也将于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对地方金融组织、地方金融发展、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该条例规定,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地方金融组织,或者从事、变相从事地方金融业务活动的,将依据条例规定责令关闭或责令停止经营等;建立地方金融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地方金融组织将被实施联合惩戒等。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