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江西省萍乡市多措并举根治欠薪
2021-05-11 10:10:56 来源:萍乡日报

自2020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来,我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一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数,涉案人数以及涉案金额都有明显下降。去年5月起,全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5件,为1300多名农民工追讨回工资1700余万元。

据市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介绍,欠薪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领域。为着力破解欠薪案件突发性强、被欠薪人员利益诉求迫切等难题,市劳动监察局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建筑领域用工实名制,建立建筑领域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落实“一金五制”月报制度,每月对建筑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情况实施定期监管;建立园区企业欠薪预警制度,通过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税收、社保缴纳情况综合分析企业运行情况,及早发现欠薪隐患,及早处理。此外,严厉查处违法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

与此同时,我市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将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起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按照《条例》列入欠薪“黑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这一举措加大了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发挥了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督促和引导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