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潍坊市奎文区一男子因拒服兵役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受到信用联合惩戒
2021-05-17 09:37:01 来源:中宏网山东

5月12日电 据信用中国(山东潍坊)网站公示消息,潍坊市奎文区李明川拒服兵役,奎文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山东省征兵若干规定》文件有关规定,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拒服兵役行为被列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有明确规定,依法服兵役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明确了对拒服兵役行为的法律责任。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经梳理发现,近年来,全国多地公开通报了多起对拒服兵役者处罚事件。为切实维护依法服兵役的严肃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等文件相关规定,拒服兵役这一行为将带来严重后果:实施信用联合惩戒;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及临时聘用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公安部门在其本人户籍“兵役状况栏”备注“拒服兵役”永久字样;2年内不得办理出国(境)手续、升(复)学手续;取消其家庭及个人义务兵优待,按照一定数额缴纳罚款;由新闻媒体将拒服兵役行为及惩处结果作为违反《兵役法》的反面典型向社会通报等。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严厉处罚拒服兵役行为,营造赏罚分明的鲜明导向,对整个社会和其他适龄青年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营造全社会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