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依法合规提供信用画像 增加个人征信市场供给
2021-05-17 09:5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朴道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以邗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个人征信行业发展的前提是数据和技术的高度融合。朴道征信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依法合规向社会提供个人信用报告、信用评分、信用画像、反欺诈、身份核验等征信服务。另外,朴道征信公司的民企股东占比较高有利于各个股东之间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发展。

助力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证券报:作为第二家市场化的全国个人征信机构,朴道征信的成立将给征信行业乃至金融体系带来哪些影响?

赵以邗:朴道征信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第二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朴道征信的设立,可能会在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助力完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体系。个人征信体系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构建诚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朴道征信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依法合规向社会提供个人信用报告、信用评分、信用画像、反欺诈、身份核验等征信服务,建立一套有效的信用信息记录和传播机制,帮助信息主体积累信用财富,降低信用交易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为“信用白户”融资、科技和小微企业融资等金融服务提供重要支持,推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探索国际领先的征信机构公司治理模式。为树立机构公信力和权威性,加强社会监督和个人信息保护,朴道征信设立了独立于董事会的公信力委员会,在国内外征信机构中属首创。朴道征信公司首届公信力委员会由业内具有声望的政商学界人士组成,将定期对机构的独立性、数据的合规性、产品算法的公平性和道德性等进行审查,并积极接受市场和社会的监督。

探索数据要素赋能金融发展的有效路径。朴道征信由国有地方金融控股企业和民营大型互联网企业联合发起。作为大股东代表,北京金控集团将凭借自身在政务数据汇聚全、数据治理模式新、数据应用场景多等方面的优势,为打造覆盖全社会的征信平台和国家社会信用体系提供良好助力。

互为补充 错位发展

中国证券报: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百行征信相比,朴道征信的业务领域有何不同?

赵以邗: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主要是共享持牌金融机构掌握的个人和企业借贷信息,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必须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维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信贷信息,同时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有权查询信贷信息。

百行征信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借贷信息共享,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及持牌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服务。

朴道征信力图通过市场化的机制,采集个人信贷信息以外的信用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加工,对个人的信用状况做出判断,帮助金融机构触达客户、识别客户、判断客户,帮助缺乏信贷记录或只有少量借贷记录的人群享受普惠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朴道征信都是为金融机构识别和判断客户的信用状况提供征信服务,三者功能互为补充、分工合作、互相促进、错位发展,共同为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征信产品和服务,实现金融机构对个人信用状况的全面掌握。

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

中国证券报:朴道征信的股东中,民企股东占比较高,作出这一安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赵以邗:朴道征信股东中,国有股东为第一大股东,民企股东占比较高,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个人征信市场发展、个人征信机构组建上的充分体现。

个人征信行业发展的前提是数据和技术的高度融合。在长期的业务发展中,民营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民营企业,在积累了大量个人数据的同时,也运用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为个人征信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撑。朴道征信的民企股东占比较高,是公司市场化运营思维和运转机制的充分体现,也是对民营企业长期积累的数据技术基础的认可和尊重,有利于各个股东之间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朴道征信此前表示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征信+科技”为核心竞争力。为此,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

赵以邗: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催生了各式各样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信息使用者不仅需要单纯的数据服务,更需要基于具体业务场景下的数据服务。为此,以基础信用报告为主要产品的征信服务模式需要“征信+科技”的服务模式作必要补充,并逐渐过渡到双服务模式共同发挥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