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让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惩戒,松江正建设“信用+G60科创走廊”特色信用工作体系
2021-05-21 08:45:32 来源:人民资讯

守信者融资更容易、生活更便利;失信企业或将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惩戒,“黑名单”建筑企业招投标受限……日前召开的松江区2021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传递出诸多信号,松江区正着力推进以“信用+G60科创走廊”为特色的信用工作体系建设。

“守信得益,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正在区内逐步形成。部分行业将信用与行业管理相结合。比如建筑市场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禁止参加区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的招标投标活动、不得从事区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经营管理活动。”区建管委副主任李建国说,2018年至今,有32家建筑企业被列入松江区建筑市场信用“黑名单”。把好企业信用关的同时,招标代理机构人员和评标专家也被纳入诚信管理体系。在评标前,每位专家需要签署“评标专家诚信承诺书”。

让信用有价,守信企业将获得更多优惠便利。车墩镇正谋划制定辖区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细则。“对优质的社会诚信企业和单位,从贷款扶持、产业扶持、厂房场地、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照顾与倾斜。”镇经发办主任周慧来表示。

信用好坏不只关乎市场主体,也与老百姓紧密相关。参照周边城市经验,守信市民在一些消费场景中可获得优惠便利。去年嘉兴上线个人信用“南湖分”应用场景,市民根据信用级别可享受信用贷款授信及利率优惠、酒店住宿折扣、景区门票折扣、免押金借书等便利。信用级别越高,享受的优惠和便利越多。杭州、温州等地也有类似的实践。松江也将在更大范围拓展社会信用应用。据区发改委主任沈雪峰透露,松江区将大力实施“信易+”工程,让守信市民在融资贷款、住房租赁、交通出行、旅游购物等方面享受优惠便利。

值得关注的是,信用体系共建共享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区域合作的重要内容。“跨区域联合奖惩”成为关键词。据介绍,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有望从平台互联、数据共享、标准互认、联合奖惩等方面进行信用合作,打造“长三角G60科创信用走廊”。“围绕‘信易+’、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项目,创新实现跨区域信用共建共享共融;推动失信被执行人、重点领域红黑名单等联合奖惩措施落地。”沈雪峰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