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本报独家!有一种温暖叫告别“忧酬烦薪”
2021-05-21 08:46:39 来源:山西法制报

“2020年11月26日,太原市阳曲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经查,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拖欠8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11.48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将所拖欠劳动报酬全部支付完毕。”

据山西省人社厅官网显示,今年3月底,山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了4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件。

“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会定期公布拖欠劳动报酬涉案单位和责任人。对公布涉及的用人单位和责任人,将提请有关部门记入诚信档案,并依法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以期更好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山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昝文利向记者介绍道。

省人社厅法规处处长宋在平告诉记者,作为2020年“法治为民实事项目”,“根治欠薪行动”旨在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抓好督导考核,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依法严肃查处欠薪案件,完善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加大力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坚决守好基本民生底线,打造农民工工资支付“绿色通道”,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山西根治欠薪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认可,亮点工作也在其他省份得到借鉴推广。2020 年全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结欠薪1804起,为15098名农民工追发工资 2.01 亿元。对已办结案件开展案件“回头看”,确保被拖欠工资真正发放到农民工本人手中,做到案了事了。

宣传发力

普及条例内容 营造治欠合力

采访中,记者看到昝文利办公桌上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随手拿起翻阅。据他介绍,《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进一步规范了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加强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打造监管闭环,扎紧不敢欠、不能欠的制度“笼子”,用法律手段治理欠薪顽症。

《条例》实施以来,省人社厅分别召开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学习贯彻《条例》培训会,对100余名骨干企业负责人和150余名劳动监察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在开展线上培训的同时,全省分别对3000余名劳动保障监察员、行业部门相关负责人,6000余名相关公司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谈及如何加大宣传《条例》力度,营造根治欠薪社会氛围。宋在平称,省人社厅印制了《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手册》,将《条例》全文以及全省投诉举报电话,包括各市县劳动保障监察队长手机号码公布,并将此手册发放至全省各工地10万余名农民工手中。

除此之外,还联合省司法厅、山西广播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制作、播放了学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片,对《条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以及重点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宣传。

“《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制度体系、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惩处有力的执法机制,推动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宋在平如是说。

防范在先

畅通举报渠道 夯实管理制度

“是哪个工程项目?欠你们多少工资?证据材料都有哪些?”今年春节前,太原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对来访农民工投诉的欠薪问题进行了集中登记。

为做好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2021年1月27日至2月10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联合大接访”活动。省内各市、县政府负责人和人社、公安、住建、法院、检察院、交通、水利、国资、能源、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在本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接待窗口,现场参加欠薪接访活动,全面登记农民工欠薪来访线索,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时跟踪办理。

“此次大接访活动,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深化,旨在畅通农民工投诉举报渠道。”昝文利表示,省人社厅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各地接访地址、举报电话和联系人等信息,让维权农民工第一时间找到人、办结事、拿上钱。

除了畅通举报渠道,夯实管理制度必不可少。省人社厅联合省住建厅建立全省统一的实名制管理平台,建立项目台账,对全省所有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对未落实《条例》规定的项目,全部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拒不整改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据记者了解,从2017年至今,山西省建立了“三个清零”制度:重大案件和存量案件限期清零、新发生案件季度清零、年内发生案件年底清零。案发地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清零第一责任人,市级政府负清零督办责任。目前, “三个清零”等制度在山西全面推广。

针对每起欠薪案件,省人社厅都明确包案领导和办案责任人,由属地县级政府负责,省、市网格责任人进行跟踪督办。宋在平表示:“对办理不力、进展缓慢的,我们都会约谈案发地县级政府负责人。”

惩治加码

加大查处力度 强化失信惩戒

前不久,太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收到举报,某企业项目存在欠薪问题。对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及时联系该项目负责人说明情况,促使其当日支付完所有拖欠工资。

以往,类似的案件将就此结案。如今,我省对于在建工程和政府工程发生欠薪的企业,实行“一案双查”。不仅查清欠薪事实,责令欠薪企业限期支付工资,还要对欠薪项目“全面体检”,实地核查项目根治欠薪制度落实情况和建设资金拨付情况等。

“‘一案双查’,既加大对欠薪涉事企业的惩处力度和震慑效果,还能对杜绝类似案件的继续发生产生积极作用。”昝文利解释称, “通俗地说,就是给相关企业既开‘止痛药’,还要打‘预防针’!”

根据《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我省还对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纳入当地政府工作考核范围,定期由山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市开展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

宋在平表示:“对欠薪案件有关责任人提请相关部门进行诫勉、警告等形式的问责处理,目的是让欠薪项目责任清查到位,失职失责人员责任追究到位,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对拒不落实治欠保支制度、拒不支付工资情节严重的企业,我省持续加大媒体曝光力度,符合“黑名单”列入条件的一个不落全部列入。2020年,全省通过报纸、电视和政府网站等媒体和平台,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75起,将56个单位和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列入失信‘黑名单’只是联合惩戒的第一步,对‘黑名单’中涉及的相关企业,惩戒期内不设退出机制,并对其今后政府项目的招投标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昝文利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