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芜湖:扎实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2021-05-21 08:54:48 来源:芜湖日报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家无诚信不和,国无诚信不强。诚实守信既是个体的道德品质,也是社会的伦理资源。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信用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诚信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基本的理念之一,是古人心中的天地之道与秉持的为人之本。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提出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则人任焉”等一系列关于诚信和信任的主张。及至西汉,“信”上升为与“仁义礼智”并列的儒家“五常”之一,成为此后两千多年中国社会恒常的伦理标准和道德要求。当前,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容和基本要求,已成为每位公民参与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需要恪守的价值规范和伦理秩序。

一般来说,政府、企业、个人作为社会的三大行为主体,通常是社会诚信体系的重点建设领域,而政务、商务诚信归根结底要落实和体现到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日常活动中。从这个角度上看,社会的整体诚信水平是由无数现实个体的诚信行为所反映的。只有微观层面个体诚信的不断累积,才能汇聚形成宏观层面的社会信任,进而为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近年来,芜湖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出台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连续位居前列。然而由于多种原因,失信行为和现象在日常生活中仍然屡见不鲜,加强个人诚信建设依然十分必要。

诚信决策模型理论认为,诚信意识和诚信品质是个人诚信决策中两个基本要素,只有同时拥有这两者才会产生诚信行为。很显然,诚信意识和诚信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依靠教育培养产生。推进个人诚信建设,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诚信教育,尤其是紧紧抓住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月和诚信季,以及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江淮普法行”活动等契机,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推进诚信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引导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致力于探索创新守信激励的方式方法,构建起丰富的守信激励场景,个人信用分成功嵌入信易贷、信易游等10余个领域,诚信红利得到有效释放,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相对而言,失信惩戒方面略显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依据国家信用法律法规,加强对电信诈骗、网络欺诈、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骗取国家优惠政策等严重失信个人的监管,依法依规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等严重失信行为采取约束惩戒措施,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