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任城区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1-05-21 08:56:53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5月19日,济宁市任城区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任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记者从大众报业·海报新闻获悉,任城区是济宁市率先成立专门的社会信用工作机构,4月30日,任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任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按照“一年试点突破、两年全域铺开、三年创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系统完善的社会信用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建成全域覆盖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健全多方参与的联合奖惩机制,把信用嵌入各个领域,以信用推动各项工作,倾力打造崇信向善、守信践诺的“仁义任城”品牌。5至7月份,任城区将在城市社区、农村居民和部分重点行业先行先试。

任城区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巫纪超介绍,他们将从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四个方面入手,深入推进“三诚信一公信”建设。制定出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相关政策规范,完善信用信息采集、归集、披露、使用和管理等配套制度。建设覆盖全区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按照统一的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和完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形成信息齐全、功能完备、应用广泛的智能化综合信用服务网络。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开发推广“信易+”激励产品应用场景,树立“信用有价”的鲜明导向。同时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发展党员、选拔干部、考核奖惩、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将诚信教育列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鼓励把诚信内容纳入幼儿园、中小学的校本课程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多形式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下一步任城区将重点突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及社会公益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开展“红色信用”、“信用+志愿服务”等特色信用品牌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各类诚信教育培训、主题宣传、公益服务、典型选树等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宣传,积极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导社会成员广泛参与,全力打造“仁义任城”工作品牌。同时为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任城区将形成覆盖全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社会征信系统。

目前,任城区阜桥街道新刘庄社区、解放路社区等5个试点社区均已成立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机构,制定了社会信用建设相关制度,成立了社区信用建设党员先锋队,开展了“红色信用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信用+环卫”志愿服务活动。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选取了郗庄、大屯2个村,探索推行“农村居民社会信用体系”,从开展“信用+环卫”志愿服务开始着手,2个村均成立了覆盖全村居民的“信用+”志愿服务队。对参与“志愿+环卫”志愿服务的人员,按规定给予信用加分,同时发放相应面额的“诚信惠民卡”,志愿服务人员可凭“诚信惠民卡”在本村超市换取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