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我市运用“七度工作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1-05-24 10:43:48 来源:武威公安

我市围绕“无欠薪城市”创建和“平安武威”建设目标,以提升信访线索办结质效为突破口,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案件源头治理,防范化解了劳资纠纷,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提升“高度”治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汇报,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有力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质量、出成效。市政府分管领导紧盯重大欠薪问题,有效推动欠薪案件快速高质量办结。

心怀“温度”服务。把信访群众的小事当做政府工作的大事,把群众的“心愿单”当做政府的“工作单”,以政府部门的“担当指数”换取信访群众的“薪福指数”。接访信访农民工,工作人员始终把农民工当亲戚,用一颗真心、陪一张笑脸、递一杯热茶、道一片温情,用自己的真心、热心、耐心换取群众的宽心舒心。

扩展“广度”宣传。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接地气编创,编辑成合政策、贴民情、连民心、易理解、内容实的公开信或指导手册进行发放。在重大项目工地、文化广场、工业园区等地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不断扩大法规政策和保障制度知晓度。

注重“深度”排查。加强在建项目摸底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摸底统计、建账登记,做到项目数量、标准化建设质量心中有数,对在建项目进行欠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织密风险排查防控网格网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死角”。

加快“速度”化访。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接访制度,实行挂牌督战、挂账督办、对标对表,直至信访案件彻底解决。构建“简单案件马上办、普通案件提速办、重大案件包案办”的“三办”信访工作机制,督促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将欠薪信访投诉处理在“第一地点”,解决在“第一时间”,努力让信访农民工合理讨薪“最多访一次”。

提高“强度”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合法经营、依法用工”大检查、标准化工地建设大推进、欠薪信访突出问题大整治和“护薪”等7次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化解劳动用工突出信访问题,尤其是欠薪问题,构建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监管体系,大力夯实了根治欠薪工作基础,全面提升了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坚决打好了根治欠薪“主动仗”。

加大“力度”惩戒。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严格审查建筑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对存在欠薪问题的,坚决限制其招投标。组织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对严重违法欠薪企业和个人,坚决推送列入“黑名单”。会同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和法院联合对欠薪失信企业和个人进行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真正让失信企业和个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