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合肥着力打造诚实守信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2021-07-20 09:07:12 来源:合肥日报

常态化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移出失信名单;与交通、水利等部门开展信用联合惩戒,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日前,合肥市出台《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以信息记录和运用为基础,以联合奖惩机制为抓手,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机制,着力推动信用主体诚信自律,营造诚实守信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信用数据将归集共享

根据方案,合肥市按照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市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目录,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并与市信用平台实现互联共享。同时,推进市、县、区(开发区)信用信息集中发布、互用共享,并全面对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持续加大与行业主管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不断提升信用建设依法依规水平。

针对不同市场主体,方案要求完善信用评价制度体系,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大力实行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推进招标人招标申报材料容缺受理;积极开展投标人标前、标中信用承诺;增强竞争主体诚信行为,推行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制度;承诺主体情况、承诺流程等应公示、尽公示。

信用修复完成可出列

良好的信用已经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更是重要的“软实力”名片。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方面,方案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修复申请,要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办理,按有关规定及时将失信企业移出失信主体名单。

方案明确,市公管局要开展与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信用联合惩戒,将行业部门信用评价结果有效运用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不断强化信用结果运用。此外,还要持续推进“信易+”惠民便企产品创新应用,不断创新推出“信易+”应用场景。

据市公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方案正在积极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在积极与市城乡建设局开展联合惩戒过程中,已将46家施工安全事故企业、52名相关人员录入信息库。实施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共记录并披露184家竞争主体的不良行为。推动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专项整治行动,保障信息零瞒报、零迟报、全合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交易市场健康高效运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表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