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信用可量化、可视化助推乡村善治
2021-08-23 09:28:15 来源:农民日报

农村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乡村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乡村是熟人社会,乡里乡亲都知根知底。然而,群众口碑和信用体系建设,还有不小的差距,其中最难的就是量化和奖惩。天长市的做法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首先,让信用看得见、摸得着。在天长市的村级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试点中,可以看到信用量化的细腻与巧妙,再结合对信用户给予实惠的决心,极大地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将人人闲谈两句的“口碑”,一步步演化成一个个令人心服口服的分数,使信用看得见、摸得着。

其次,重视细化乡风文明内容。围绕乡风文明,天长市制定了三张清单,像一根有魔法的指挥棒,哪些行为值得鼓励,哪些行为不应该被鼓励,清晰明了,对村民的行为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第三,评价结果更可信。通过网格员走访调查、网上平台收集信息、科学评价等手段,天长市的信用等级指标体系,给本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行政村等主体,都画出了“信用”肖像,并予以公开。哪些主体诚信,哪些主体失信,皆一目了然。这一过程用技术指导、有入户调查,还有复议机制,形成制度闭环,保证了最终结果的权威、真实。

信用情况与奖惩挂钩。启动信用户奖励与失德失信户帮教机制,从而让信用户真正得到实惠,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在村民中产生极大影响力。尤其是将信用与金融服务挂钩,村民真实地感受到讲信用的实惠,贷款不用找担保,额度更高了、手续也更简单,一方面增加了“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给金融机构节省了客户背景调查的时间,降低了信贷风险,实现了双赢。

一系列的动作之下,天长市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成功让信用实现可量化、可视化,有效促进乡村善治。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