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信用佛山”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10-22 09:39:31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佛山市以“钉钉子”精神聚焦信用应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建设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为工作主线,以平台建设、数据治理、信用监管、应用场景拓展为发力点,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开展信用建设,有效支撑“放管服”改革

当前,佛山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已100%接入市信用平台,实现全部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以及信用全流程监管,开展信用核查约739万次,落实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让数据多跑路,切实为企业减负,大大缩短审批时限,并通过市民之窗提供线下打印信用报告服务。

为着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佛山已在金融、税务、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共计59个行业细分领域实现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评价结果全部共享至信用平台并面向政府部门提供查询服务,并深入推进“信用奖惩、一键搞定”省试点工作,定期更新全国“红黑名单”约1005万条数据至“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等10个综合性业务系统,反馈联合奖惩案例5万余例。

在优化审批新路径上,佛山梳理和公布容缺服务事项清单,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等8个方面落实告知承诺制,持续为审批制度做“减法”,为审批服务与监管做“加法”。同时,佛山在“信用佛山”网设立专栏,公示失信专项治理、信用服务机构治理的治理成效,开展政务诚信评价等,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佛山法院通过扩大惩戒覆盖范围、加强联动、精准推送失信信息等手段建设智慧执行新格局,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

积极拓展信用应用,有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按照“数据挖掘信用,信用赋能金融,金融普惠大众”的工作思路,佛山通过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倾力打造地方“信易贷”平台,已共享信用信息9千多万条,助力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佛山制造业注入新的活力。据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已实现与全国“信易贷”平台的机制化对接,在全国261个地级城市中发放贷款总额排名位列第二。

针对政策资金兑现慢、企业群众获得感不强的问题,佛山在全国首创政府补助“秒速直达”模式,企业只需在“扶持通平台”一键确认信息,平台依据企业的信用状况实现资金申请在线“秒批”、政策资金在线“秒付”,累计发放补贴资金超70亿元。

“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佛山以大数据监管减少涉企重复检查,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信用监管相结合,对市场主体的现场检查率减少了74%,对违法行为的发现率提升了70%。

随着“村改”的持续深入,佛山亦聚焦“村改”打造信用示范园区,为三个试点园区644家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推行信用承诺、信用管家、信易贷等信用应用,全方位为园区企业提供信用服务。依托市信用平台对采购人政府采购过程的签约、履约验收资料进行标准化处置,佛山强化合同履约信息共享应用,共归集7205条合同履约信息,并通过“信用佛山”网公示。

以信用为抓手,通过信用管理赋能社会治理

佛山通过新市民积分引入信用核查机制、打造“互联网+信用”中介超市、实施信用调解助力企业追回欠款等方式,积极探索信用管理赋能社会治理,让“信”治更有方。目前已对7410位新市民积分入户实施信用核查,对全市约110万家企业开展综合信用评价。

佛山高度重视信用平台基础建设,为信用应用提供坚实保障。2014年,率先建成佛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承诺、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服务。目前,佛山市信用平台构建起上联广东省、下接区镇,横跨部门的全链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枢纽,共归集734类约10.58亿条信用信息。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