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山东济南税务:扩容税收治理“朋友圈” 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
2021-10-27 09:31: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积极扩容税收治理“朋友圈”,通过推出整体性、集成式、系列化举措,实现了税收服务效能的显著提升。

服务聚合力,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刚从市中区办税服务厅出来的山东工美创意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女士连连称赞,“一个窗口、三五分钟,就把所有的社保、医保缴费业务都办完了,并且市内6区还可以就近缴费,非常方便!”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9个联办窗口以来,常常可以听到类似的“点赞”。通过强化与社保、医保、公安、住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合作,如今“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已然成为便利化办税缴费的新常态。

天桥区市民李女士最近拿到了新房的不动产权证书,回忆起前几年朋友买房办证的情景,她不禁感慨:“那时候朋友准备了一堆资料,跑前跑后一个月才把证办下来,如今可真是大不一样,我从提交申请到拿证还不到两小时。”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与多部门联合开通“交房即办证直通车”,持续优化不动产交易业务联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房产转移登记“一网通办”“现场拿证”。

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的背后,是济南市税务局协同多个部门共同发力的结果。“码上办”申领发票直接邮寄到家,得益于与邮政部门的密切协作;出口退税之所以能够提供“当天办”迅捷服务,是因为与国库等部门通力配合;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实现申报纳税,与第三方平台支持合作密不可分……在看不见的地方,济南市税务局正用“不遗余力”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省心省力”。

惠企添动力,真金白银助力发展

山东东岳起重消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消防设备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在原材料购置及产品生产过程中,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订单无法完成这一道“坎儿”。“400多万的账款等着支付,当时真是急得火烧眉毛。”公司总经理王福伟回想起当时的窘境,仍不住摇头。

愁困之际,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向东岳公司介绍了税务部门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的“云税贷”项目,即按照企业不同的纳税信用等级,可以相应折算成一定抵押,可快速拿到银行贷款。东岳公司2020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符合快速办理条件。不久,500万贷款就到了公司户头。王福伟激动地说:“诚信纳税就是真金白银,纳税信用帮我们跨过了这道坎儿。”

这是济南市税务系统规范纳税信用建设,深化“银税互动”的一个缩影,也是税务部门与银行机构共同为诚信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创新举措,实现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以及税、企、银三方共赢。济南市税务局对接市发改委、市信用协会和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运营中心,建立全市税务系统纳税信用管理会商机制,为助力济南参评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贡献税务力量。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36家金融机构入驻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共发布金融产品47个。去年以来,全市共有6388户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银行贷款75.83亿。“过去,诚信纳税对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荣誉,如今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激励,与此同时,联合惩戒力度越来越大,企业失信成本越来越高,这都是税收共治带来的新改变。”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田丽说。

信用在线